追尋前人腳蹤 新樓醫院第8任院長李約翰後代訪台

新樓醫院李約翰院長後代翻看老照片,找尋長輩身影。(攝影/陳逸凡)

【陳逸凡台南報導】新樓醫院第8任院長(1931~1935)李約翰醫師(Dr. J. L. Little)的媳婦Donna Little接受心理劇學會邀請前來台灣參加工作坊,3月2日下午,特別偕同李約翰孫女Dr. Kyrie Little、Allison Little Fortin拜訪新樓醫院,尋找先人腳蹤。

1931年,歸屬加拿大聯合教會的李約翰醫師(Dr. J. L. Little)受英國母會差派,前來台灣擔任新樓醫院院長,任內創立台灣南部基督徒醫學會,其夫人吳花蜜醫師(Dr. Flora Little)及擔任護理長的夫人大姊吳阿玉姑娘(Miss Gretta Gauld)也同在新樓醫院擔任醫療傳道工作。

李約翰院長與全體職員合影。(相片提供/新樓醫院)

Donna Little提到,30年前也曾受邀拜訪台灣,丈夫就是在新樓醫院出生,因此特別能夠感受雙方緊密的關連;李約翰的孫女也表示,因為家族中有許多人在台灣擔任醫療傳道工作,一直嚮往前來台灣尋找先人腳蹤,印象特別深刻的是家中有一個精緻小櫃子,就是長輩從台灣攜回,這次訪台看見到類似的家具,特別感受到強烈的連結。

新樓醫院院長蔡江欽表示,李約翰任內對新樓醫院有重要貢獻,推動創立南部醫療人員團契,組織「台灣南部基督徒醫學會」,讓外國醫生與台灣醫生有很好的連結;其任內整頓新樓醫院外觀、增設X光線、紫外線與檢查室、小兒病房等設備,由於成效卓著,1933年還獲日本宮內省獎助。

新樓醫院特別準備當年老照片,與來訪貴賓一窺新樓醫院當年樣貌以及長輩身影,並致贈台灣造型書籤做為紀念。在拜訪新樓醫院後,一行人也轉往台南神學院、台灣教會公報社拜訪。由於李約翰後來亦曾擔任彰化基督教醫院及馬偕醫院院長,李約翰的媳婦及孫女也表達未來前去拜訪的意願。

李約翰院長後代驚喜觀看精美台灣造型書籤。(攝影/陳逸凡)
廣告/聖經充滿我-經文填充本

我有話要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