唸詩歌吃魷魚粥 本土社團紀念二二八英靈

眾人在台南二二八紀念碑前獻花默哀致意。(攝影/陳逸凡)

【陳逸凡台南報導】3月3日下午,台灣羅馬字協會台灣教授協會台灣南社府城舊冊店等本土社團,於台南市二二八紀念公園舉辦「唸詩歌、吃魷魚粥,紀念二二八台灣英靈」活動,眾人除在紀念碑前獻花致意,並輪流朗讀台語詩歌緬懷歷史傷痕,許多青年朋友參與其中。

二二八事件發生時,台北市律師公會會長李瑞漢在家中正要與家人朋友享用魷魚粥,想不到突然遭到憲兵及便衣非法逮捕,從此一去不復返,此後每逢李瑞漢被捕的3月10日,其家屬便以吃魷魚粥作為紀念。台灣羅馬字協會理事長蔣為文表示,每年持續舉辦吃魷魚粥活動,就是期盼以民俗活動紀念二二八事件犧牲的先人,讓轉型正義能夠徹底落實。

民主前輩黃昭凱特別指出,台南二二八紀念碑建於施治明擔任市長時期,然而當時考證不夠詳細,碑文及受難者名單有許多錯誤,期盼不應以現有紀念碑為滿足,後人一定要接棒落實相關的調查與修正。

本土社團舉辦吃魷魚粥紀念二二八,以民俗活動緬懷先人,期盼落實轉型正義。(攝影/陳逸凡)
廣告/美好腳蹤368認購

我有話要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