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眼光讀經 看見受苦之人

推行20年造就信徒無數 牧者寫手聚集共同研討 盼為受欺壓者帶來安慰 

(攝影/黃文瑜)

【義工記者黃文瑜嘉義報導】新眼光讀經運動推行20年,《新眼光讀經手冊》作為每日靈修讀物,造就許多信徒,手冊信息出自50多位牧者,他們致力於以上帝的話語餵養信徒。3月5日第二場新眼光工作坊登場,中、南部20多位寫手齊聚嘉義中會北榮教會,由台南中會鹽行教會牧師梁哲懋與台南神學院老師羅光喜專講羅馬書、摩西五經與箴言,為2019年的撰寫工作預備。

(攝影/黃文瑜)

新眼光讀經運動起源是亞洲基督教協會(CCA)發起的讀經運動。羅光喜表示,過去聖經詮釋常從殖民者的角度出發,聖經淪為幫殖民主義背書欺壓人民,但解經若無法讓受欺壓、無權利者有活下去的盼望或安慰,就不符合上帝的心意,也不是服事主。他強調,讀聖經時要看到上帝如何照顧受苦的人,才能正確掌握聖經作為上帝拯救信息的本質。每個人都有上帝的形像,但世界把人分為「人上人」與「人下人」,因而產生不平等與苦難,唯有福音拯救,才能達到平安喜樂的目的,也才具有永恆的價值。

(攝影/黃文瑜)

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傳道委員會幹事陳澤胤牧師則說,20年前傳道委員會與《台灣教會公報》邀請神學院老師及牧者以文字牧養信徒,後來成為培育寫手的搖籃,目前全台有50多位牧者參與。2019年起展開全新進度,4年就能再次讀完一次聖經。今年的寫作工作坊特別分為3場,並以區域劃分寫作範圍,讓同區域的牧者便於聚集討論負責的範圍。

工作坊中由梁哲懋介紹羅馬書的結構,他指出,從羅馬書的寫作目的與寫作時間來看,有許多疑點是眾說紛云,經文也像「論文」一樣難讀,有許多細節。但整卷經文都是以上帝的義為中心,而非人所認定的義,並且強調上帝早就預備福音,福音的中心就是耶穌基督,而上帝的主權不容挑戰。

《新眼光讀經手冊》編輯陳惠淑牧師指出,教會公報社全力配合總會推行讀經運動,幫助信徒從處境化角度詮釋聖經,近而帶出信仰反省與行動,目前《新眼光讀經手冊》除了每季出版約4萬6000本,也可透過「新眼光讀經APP」閱讀,或至總會網站閱讀。

(攝影/黃文瑜)

壽山中會新生教會牧師謝懷安是《新眼光讀經手冊》的資深寫手,至今已有18年資歷,起初是因原本負責的牧師服事繁忙無法如期完成,由他臨陣代打,在一個禮拜內提供了2篇稿件,因而開始參與這項事工。謝懷安形容一開始是「勉(強)力而為」,後來卻也樂於分享,他開玩笑說:「寫了這麼久都快沒有『新眼光』了,期盼能有更多寫手參與。」

廣告/美好腳蹤368認購

我有話要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