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要別人怎樣待你,你也要怎樣待人

畢思媂

前幾天,聽一位青年分享說,他因為要辦團契的活動,去跟一位長老請教一些問題,但因為長老口氣很差、講話很不客氣,他口氣也變差了些,結果就被大吼說:「年輕人要有禮貌!!」

孩子很多行為,其實跟成長環境有關,尤其是父母親的言行舉止,往往會對孩子造成很大的影響。舉個例子來說,如果父母很喜歡抱怨身邊的人事物,孩子從小也就會開始對身邊的人事物抱怨東抱怨西的;如果父母的東西常隨手亂放,即使他們很嚴格地教導孩子,孩子很難養成物歸原處的習慣。

不僅是小孩,其實大人也是會容易因著身邊的人事物有所改變。當過兵的人都知道,有些在當兵時養成的習慣會跟著一輩子;當社會新鮮人進到凡事「打槍」的公司上班,最後不是離開,就是熱情被磨光,做好基本的就好,其他都不干他們的事。

古人曰:「凡事要以身作則。」耶穌也說:「你要別人怎樣待你,你也要怎樣待人。」這大概是現代人最難辦得到的事,每當遇到類似的狀況時,很多人都找到無數的藉口去逃避。但是,我們在耶穌的身上看到了什麼?祂會因為祂是神的兒子,就高高在上要大家學習謙卑嗎?祂會因為祂是老師,就要求學生替祂洗腳嗎?祂會因為祂是佈道家,就只顧自己有沒有吃飯,卻要大家學習分擔他人的事嗎?祂會因為一邊指責那些法利賽人,卻跟他們一樣,自己做不到自己所教導的事情嗎?

「你要別人怎樣待你,你也要怎樣待人。」我們在聖經裡清楚地看到了祂在這個教導裡所做出的榜樣,祂也說:「我怎樣愛你們,你們也要彼此相愛。」耶穌祂自己先立了模範,讓我們跟著祂所做的行,那麼,當我們要求別人要如何做時,無論是學生、是成人、是牧者、是長執,不都應該如此行嗎?

(作者為為長老教會信徒)

廣告/手到心至抄寫本-箴言

我有話要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