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微光講座分享 關心維權律師

(攝影/邱國榮)

【邱國榮台北報導】以記錄台灣人在世界角落默默發光為宗旨的媒體「世界微光」,3月4日下午在共同共用空間CLBC八德館舉辦「那些中國地下教會與維權律師們」講座,邀請香港中文大學崇基神學院院長邢福增,及曾經記錄中國溫州地區教會抗爭十字架被拆過程的獨立媒體人趙思樂分享,講座主持人由台灣基督長老教會會友、主流出版社社長鄭超睿擔任。

邢福增表示,中國管理宗教的任務是中共統戰部負責,他說統戰部目標是團結與鬥爭:團結次要敵人,向主要敵人鬥爭。他說,中共現在對台灣統戰,國民黨是團結對象,主要敵人是民進黨,對其策略是團結民進黨內部的淺綠(次要敵人),鬥爭深綠(主要敵人)。這是根據政治需要所做的調整。 中共同樣將團結與鬥爭應用在對付地下教會(天主教會)與家庭教會(基督新教)。

趙思樂指出,中國維權律師當中,有不少是基督徒,這些維權律師曾在1991至1992年間由擔任教會長老的律師胡石根召集籌組反對黨,他因此遭判刑20年。胡石根出獄後,又招聚了會用行動反對不公不義的基督徒,成立了以抗爭者為主體的教會,因此再次被抓、判刑7年半。目前得知,他在獄中的處境艱困。欲關心胡石根的消息或其他遭受壓迫的中國維權人士消息者,可透過臉書粉絲頁Freedom for Liu Xiaobo Action Group(自由劉曉波工作組)。

趙思樂說,根據了解,在北京方舟教會受洗的基督徒維權律師李柏光,離奇逝於醫院。她說,709案(2015年7月中國大舉逮捕異議人士)當中,有許多基督徒維權律師及抗爭者被捕,而她採訪過多位基督徒維權律師,都得到一致性答案,就是律師們用信仰禱告幫助堅定意志,相信這是上帝要他們經歷到的苦難。

廣告/手到心至抄寫本-箴言

我有話要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