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普世眺望】日台宣教合作更上一層樓

圖為千葉台灣教會

李孟哲(日本基督教團東京台灣教會牧師)

2月18日下午兩點半,日本基督教團(以下簡稱日基)東京教區在千葉台灣教會舉行了鍾毅勳牧師的就任感恩禮拜。鍾牧師是從台灣基督長老教會選派至在日台灣教會的宣教師,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的這項委派,在與日本基督教團彼此間(以下簡稱日台兩教會)的宣教合作,可說是更上一層樓。

就任禮拜由千葉支區長岸憲秀牧師主持,出席盛會的有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書記張顯爵牧師、日基總會代表加藤誠牧師、在日台灣教會連合會議長郭寬城牧師及高田馬場台灣教會牧師曹鈴姬。

細數日台兩教會的宣教歷史,可遠溯至第一次以海外宣教為主軸協議的1963年。但協議之後的10餘年間,兩教會的宣教互動並未見有實際作為。1970年代,台灣的國際地位發生巨變,中華人民共和國於1971年取代中華民國在聯合國席位,造成中華民國邦交國數銳減,至1978年僅剩22,國民黨政府因此對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祭出更嚴峻的施壓。亦因日本於1972年與中華民國的斷交之後中華人民共和國在日勢力的坐大,使得當時台灣基督長老教會在日唯一的東京台灣教會,也須面對遭清算的命運。

所幸,日基鑒於台灣基督長老教會所面臨的危機及宣教夥伴的情誼,兩教會經過審慎合議,為確保台灣基督長老教會在日宣教的持續及東京台灣教會財產的自保,東京台灣教會遂加入日基,兩教會復於1984年在過去的宣教協議上做了修訂,更進一步落實宣教合作。特別是在日本發生311大地震時,台灣基督長老教會更能在極短的時間裡伸出援手,這不啻是兩教會宣教協定所發揮的果效。

說到宣教師,讓人不由得記起來自英國、加拿大的馬雅各和馬偕等初代宣教師,他們共同的特點是,學習上帝以耶穌基督為禮物送給我們全人類的精神,將福音的好處留在台灣,扶持台灣教會的成長、茁壯與自立。因此,今天台灣基督長老教會才有能力派遣宣教師到日本來。這些讓我們更加體會上帝就在我們的歷史中,更在諸教會的宣教合作中。

受差派的鍾牧師在就任詞中有感而發地說,來日本完全不在他的生涯規畫中,但在每一步都看到上帝的帶領與扶持,因此唯願臣服在上帝的旨意及安排。祈願日台兩教會的此項宣教合作,不但能開啟千葉地區的宣教契機,也能讓日台教會在宣教合作上有更縝密的默契與方向,彰顯上帝的榮耀主權。

廣告/美好腳蹤368認購

我有話要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