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公禱日 南中婦女倡社會關懷事工

南中婦女舉辦世界公禱日禮拜,超過400人報名參與。(攝影/陳逸凡)

【陳逸凡台南報導】3月3日由台南中會婦女事工部舉辦的世界公禱日禮拜,有超過400位南中婦女聚集於新興教會關懷今年的主題國「蘇利南」,婦女部同工精心打扮成各國婦女樣貌,並在台前放上各式水果菜蔬,位於金門的台南中會沙美教會也特別派代表前來參與,並由崔春華長老在會中分享教會事工。

提到南中婦女部,推行「社會關懷事工」,是近年來致力的方向。台南中會婦女部部長陳玉芬表示,因為過去曾參與社會關懷等公共事務,所以很樂意帶著姊妹們一起做一些「教會之外」的事工,十分期待婦女能夠走出去,而不是局限在自己的團契或教會之內,「這樣視野、看法都會隨之改變。」

過去,陳玉芬就曾召聚麻豆、學甲、佳里、安南等地區的教會,一同關懷由前國策顧問黃越綏所創立、專職照顧未婚懷孕少女及受暴婦女的「國際單親兒童基金會附設麻二甲之家」,透過歌唱、遊戲、祈禱注入溫暖。今年初,聽聞台灣教會公報社在招募導覽志工,她立刻召集同工前往,「可以穿得美美的出來導覽,又可以學到相關歷史、如何操作印刷機、更能培養文學氣質。」

「所謂的社會關懷,就是社會上有很多機構,特別需要愛心志工付出。」陳玉芬說,不管是歷練、經驗、年紀、所走過的路,像她這樣的婦女最適合來進行。「例如在聖誕節由姊妹們一同前往安養中心進行音樂佈道,台南中會包括學甲、玉井等地區的教會婦女都有在做。」

陳玉芬說,可以進行社會關懷的場域在身邊隨處可見,很多她的同學都會好奇問她,從事這些關懷事工到底有什麼好處?但是她認為「付出關懷不求回報,這是基督徒應該要做的。女人在社會上其實可以做很多事情!」她認為60歲左右的婦女,是人生中最清閒又有經驗的時間,很多年輕女性是雙薪家庭,要工作又要照顧幼子,反而很難站出來投入事工。

不過陳玉芬也感嘆,有時候位於市區的教會因為事工很多,反而沒有心力再投入社會關懷;同時婦女團契也面臨「可能會消失」的隱憂。這幾年來教會盛行小組聚會,陸續有幾間教會決定退出婦女部運作,主要原因就在於不存在獨立的「婦女團契」,前往總會開會時,陳玉芬發現不少中會都面臨同樣的問題,她特別在會中呼籲不要讓婦女的角色及組織消失。

陳玉芬認為推行小組與婦女事工並不抵觸,很多推行小組非常成功的教會,同樣可以派出代表與會,不要讓婦女事工與外界斷絕。以她所屬的安南教會為例,教會推行小組,但是婦女團契一樣強而有力。南中婦女部今年將規劃前往各教會關心,更期盼牧者鼓勵婦女站出來,因為「人與人之間的互動就是彼此關懷,肯踏出腳步就能得到回報,否則消極以對只會讓事工更難推行。」

「我都告訴姊妹們要有自主性」陳玉芬說,要有自己的想法,一定要走出去、多看書、參加國際性的活動,例如參與普世婦女大會等,就會發現一定要自己學習並且裝備,「本身要有東西,才能影響身邊的人。不要因為教會忙碌,就只限縮在自己的教會內,一定要活出自己的空間!」

廣告/手到心至抄寫本-箴言

我有話要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