斑斕蝴蝶輕舞希望 台日共舞花蓮加油

天人純傾之舞能劇。(攝影/林宜瑩)

【林宜瑩花蓮報導】由台灣基督長老教會(PCT)與日本文化演藝人員合作、為花蓮重建募款的「台日共舞,花蓮加油!」義演活動,9、11兩天分別在台北蔡瑞月舞蹈社、花蓮文化創意園區演出,獲得台灣社會極大迴響,尤其是11日晚在花蓮文創,現場擠進超過400位觀眾,因座位有限加上安全考量,外頭還有上百位民眾無法入場,只好請大家上網至臉書「台日共舞,花蓮加油!」群組觀看直播,而這兩場演出影像,近期也會在日本澀谷最熱鬧街頭的大電視牆上呈現。

花蓮場大合照。(攝影/林宜瑩)

這次「台日共舞,花蓮加油!」義演活動,先要感謝日本能劇演員天人純(Jun Amanto)及紀錄片知名導演增山麗奈(Rena Masuyama)幫忙;他們在0206花蓮大地震後的2月12日趕到花蓮,看到長老教會的水電修繕事工非常感動,便將影像帶回日本播放獲得廣大迴響,並邀請包括舞蹈家水野永子、療癒音樂家馬場千代、青春歌手白井愛子、演奏家山本公成、演歌表演者及〈花蓮之歌〉作詞者金京子,以及音樂製作人川上祥登、圓山フサ子等人來台演出。

天人純與黎明教養院。(攝影/林宜瑩)

台北、花蓮義演內容大致相同,不過也有些許差異;一開始由布農族「報戰功」拉開序幕,再由主持人德光重人、櫻花小百合串場,台北場有日本台灣交流協會新聞文化部長松原一樹及PCT總會教社幹事林偉聯致詞,花蓮場則邀請行政院東部聯合服務中心執行長許傳盛及PCT總會書記張顯爵致詞,更生日報社長謝立德夫婦也親臨現場觀看,而更生日報12日更以大篇幅版面,報導台日共舞義演活動;花蓮場另有邀請黎明教養院的孩子用棒鐘演奏詩歌〈那雙看不見的手〉,天人純則以現代舞即興配合演出。

天人純在台北場表演「傾之舞」能劇時,還配合蔡瑞月舞蹈社場地特色,將舞台延伸到樹上,可是卻不慎差點跌落,手腳都有嚴重的擦傷,但他還是堅持參與11日晚花蓮場的演出;天人純在台灣兩場義演前,從6日就開始斷食到11日落幕,為要將精氣神集中展現在「傾之舞」中;他這次也鼓勵自己的學生自費組團前去花蓮觀光旅遊消費,以行動支持花蓮的產業振興。

增山麗奈即興畫作。(攝影/林宜瑩)

增山麗奈在台北場即興畫了一隻名為「花蓮鳥」的鳳凰,在花蓮場則是畫了一隻色彩鮮艷的蝴蝶,以此來祝福花蓮能在經歷大地震後,「蛻變成鳳凰、蝴蝶一般,勇敢飛向未來!」增山麗奈這幾天也隨時以攝影機記錄,回到日本後她會剪輯成多支影片在日本澀谷電視牆播放,而租借大型電視牆也是她自己自費的。

日本藝人一行人在8日下午飛抵台灣後,第一站便是到PCT總會事務所拜會,由助理總幹事蔡南信代表總會議長陳明志、總幹事林芳仲出面接待;隨後,日本藝人便與台灣舞台、燈光、音響人員及原住民藝人一同開會,展現敬業精神;9日一早也參加在立法院召開的記者會。

(攝影/林宜瑩)

蔡南信表示,台日兩國人民的友誼深厚,感謝日本藝人對台灣所付出的愛心,也謝謝台灣工作人員參與,一同與長老教會合作,為花蓮震後的重建與振興產業付出心力。促成本次PCT教社與日本藝人合作的基督徒導演周世倫,在晚宴中感謝日本藝人的付出,也認為真正的朋友是在危難時會伸出援手,他相信台日兩國人民的友誼誠真深厚,他也與天人純、增山麗奈、翻譯龔昭勳四人緊緊擁抱,畫面讓人動容。

日本藝人10日抵達花蓮就先到雲門翠堤大樓現場悼念,11日上午則前往太魯閣、清水斷崖、七星潭等地拍攝影片,並品嚐花蓮當地鵝肉先生、扁食等美食,11日下午也參與花蓮文創原住民農產品義賣及夕陽平安禮拜等活動,11日晚義演圓滿落幕後,12日上午又搭車北上,於12日下午4時搭機回日本,結束這趟「台日共舞,花蓮加油」義演之旅。

廣告/美好腳蹤368認購

我有話要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