面對核電代價 全國廢核行動平台311遊行

【邱國榮台北報導】2011年日本福島事件迄今7年,全國廢核行動平台在3月11日於凱達格蘭大道舉辦廢核遊行,呼籲社會必須認真面對使用核電的代價,不能假裝視而不見,尤其「非核家園」不代表核電夢魘結束,必須了解核電除役與核廢料的巨大成本,未來世代才正要開始承擔前人使用核電40年的代價,全民須一起面對與解決。

今年活動一大特色是音樂會舞台前架設3KW的太陽光電發電設備,提供舞台供電,由於天氣很好,太陽能板全力發揮,但舞台僅使用到1.5kW左右,音量已響徹雲霄,太陽能舞台建置成功,展現綠能發電應用於生活無限的可能性。今年遊行以「面對核電代價、翻轉能源未來」為主軸,除了遊行,在現場規劃翻轉能源未來展區,邀請台灣各地積極實踐新能源行動的社區、新創團隊參加與擺攤,說明台灣可以做到廢核減煤、能源轉型。

堅持非核家園的目標,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教社委員會也參加遊行。遠從基隆而來,支持廢核訴求的七星中會教社部部員、安樂教會教育牧師施佳僼傳道師,受訪時表示,中國國民黨執政台灣期間,長老教會強力反抗國民黨政府的不公義,到了今天民進黨執政中央政府,長老教會要站在監督角色、強力予以監督,這是為了台灣的未來。

行政院院長賴清德,指核二廠的復燃是「再轉」不是「重啟」,施加僼覺得民進黨在野時候跟民間反核運動站一起訴求廢除核四,卻今天復燃核二電廠機組是想咬文嚼字且推給法律程序,如此昨非今是的態度是自打耳光。

七星中會濟南教會就近凱道,雖主任牧師黃春生不是中會教社部員,但他也至凱道聲援。「賴清德再轉(核二廠機組)說法,其實就是政府沒有一個方案可以拓展新的能源。這是政府長期以來,從國民黨到現在的一種怠惰。」他說,許多新能源在國外的成熟度有目共睹,但台電把持電價制訂、壟斷能源供應,導致台灣有很多太陽能源發電的民間團體,沒有太多成長空間,所以台灣這幾年來走替代能源、走得非常辛苦。

黃春生呼籲,政府要趕緊積極制訂相關法令,讓電力能夠民營化,不能讓台電霸佔台灣能源的供應,而電廠民營化後,能源發展會更活躍,「我覺得政府在這方面是長期被台電綁架。」

長老教會的馬偕紀念醫院2015年通過CSR評鑑金牌;要通過CSR,其中的一項是得通過降低耗能與減碳的指標,當時受派擔任馬偕醫院董事長的黃春生,他就此表示,降低耗能與減碳,這是有社會責任的馬偕醫院該去做的事情,而教會也可以做,教會可以從淘汰耗電的器材開始做起。

4月22日是世界地球日,濟南教會將從該日起到6月第一主日「環境主日」,期間內將舉辦數場有關於綠色環保及綠色能源講座。黃春生說,宣教不是使人得救才叫做宣教,而必須是一個既全面又整全的改變,包括社會的公義與環境的公義,因而真正的宣教是耶穌所講的「願上帝的旨意行在天上,如同行在地上」,可惜今日教會多窄化了宣教,以致忽略被呼召作為環境好管家這樣的身份,「為了環境及社會結構的公義,我們都要扮演光跟鹽的角色。」

廣告/聖經充滿我-經文填充本

我有話要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