捍衛生態與文化 環團抗議花東黃金海開發案

時代力量立委高潞.以用。(相片提供/地球公民基金會)

【邱國榮採訪報導】東海岸杉原灣的大型開發案「黃金海休閒度假村」,占地達11.3公頃,房間數高達500間的開發量體,3月6日在環保署進行第8次環境差異分析暨變更內容對照表的審查,環保圖體擔憂此開發案恐造成自然生態不可回復的破壞,也涉及部落傳統領域,環保團體及部落族人代表聚集環保署前抗議,拒絕「黃金海」闖關。

地球公民基金會指出,此開發基地與「富山遺址」高度重疊,但開發單位與台東縣政府,僅用2016年8月15日召開的遺址保存範圍釐清會議,就草率認定此案建築物已避開遺址敏感區,忽視史前館研究組助理研究員李坤修於2008年試掘報告中,探坑豐富的陶片堆積結果,極可能代表遺址面積遍布基地範圍,而且,未依《文資法》第57條程序,提報「文資審議委員會」審議,所以正當性令人質疑,呼籲台東縣政府補正程序。

台灣環境資訊協會志工黃苑蓉痛批,根據台灣環境資訊協會2017年9月珊瑚礁體檢調查結果,屬國際標準的「一般」程度,並非報告所述:沒有帶狀珊瑚礁的分佈。(相片提供/地球公民基金會)

根據台灣環境資訊協會2017年9月珊瑚礁體檢調查結果,此案海域活珊瑚(軟珊瑚及硬珊瑚)覆蓋率為31.9至37.5%,屬國際標準的「一般」程度,並非此案送修正報告所述「沒有帶狀珊瑚礁的分佈」。根據瞭解,開發單位說施工期間減輕對生態負面影響的對策是,「發現異常就會立即反應及改善」,但抗議團體指出,連基本調查都做不好,如何能寄望開發在施工期間會發現任何異常。

捍衛傳統領域,部落族人北上抗議環保署。刺桐部落族人林淑玲強調,黃金海渡假村位於傳統領域範圍內,依據原基法規定,應踐行「知情同意權」,未取得部落同意前不得開發;棕櫚濱海與黃金海渡假村,分別在刺桐部落的南邊與北邊,無疑是對部落的夾殺。加路蘭(kaluluan)部落頭目蔡貴發,表達捍衛傳統領域;該部落青年宣讀加路蘭部落聲明稿,強調部落的主體性在政權更迭中,不斷被遺忘,部落已向原民會提出劃設傳統領域計畫,在劃設作業完備前,無論是環評、水保工程或開發許可等,任何私人財團的開發,在未徵詢族人意見與取得部落同意前,不得開發。

面對政府的行政與法律等問題,時代力量立法委員高潞.以用指出,開發商總是說傳統領域未公告,所以不用經過部落同意,而現在的原基法第21條排除私有土地適用,部落周邊一定範圍的劃設更是遙遙無期,以及,部落的知情同意權也因缺乏強制效力而沒法落實。為了原住民族的土地權益,她說,這些規定都需要修正。

廣告/手到心至抄寫本-箴言

我有話要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