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的訴求 圖博抗暴日59週年遊行

(相片提供/西藏台灣人權連線)

【邱國榮台北報導】每年3月10日的圖博抗暴日(Tibetan Uprising Day,圖博在中國指西藏),世界各地聲援圖博自由的團體都會舉辦活動,提醒全球關注目前被中共佔領、持續受到壓迫的圖博人權問題,今年是310圖博抗暴59週年,在台灣的圖博團體及台灣聲援圖博團體,提出主題「達賴喇嘛要回家」,這裡的「回家」,不只是回到空間上的「圖博/Tibet」,更希望是回到一個真正享有宗教、文化、語言及思想都自由的圖博。

圖博,自古是獨立的國家,在1949年中共入侵圖博東部,1951年戰敗的圖博政府被迫接受所謂的「和平解放西藏的17條協議」,從此陷入中國政府極權統治,於1959年3月10日爆發圖博人民抗暴運動,隨後達賴喇嘛離開圖博。

(相片提供/西藏台灣人權連線)

310圖博抗暴日59週年遊行,在下午1點集合於台北捷運忠孝復興站前的廣場,主辦單位有西藏台灣人權連線、人權公約施行監督聯盟、台灣人權促進會。西藏台灣人權連線表示,2004年在台圖博人首次在台灣舉辦310圖博抗暴日遊行,至今已是第15次遊行,在台圖博人這15年間的辛苦很難完全訴說,但每年世界各地圖博人都沒有忘記310,而作為台灣人,西藏台灣人權連線很願意,也很榮幸能夠陪圖博朋友走這條回家的路。

(相片提供/西藏台灣人權連線)

在遊行出發前,立法委員谷辣斯・尤達卡(Kolas Yotaka)站在指揮車上,表達她聲援圖博人的致意。「台灣可以為圖博做什麼?」她說,在立法院,內政委員會去年三讀修正了《入出國及移民法》,希望流亡到台灣的圖博人都可以有尊嚴地在台灣居留及生存。也在去年,國會三讀終結長達百年、具有殖民象徵的「蒙藏委員會」。但廢除蒙藏委員會,只是減少所謂中華民國政府對外協商圖博事務的單一窗口,然而台灣作為一個國家,要主動、勇敢為圖博發聲,陪伴圖博這個國家繼續走下去。

遊行出發前,上指揮車發言的立委還有尤美女,她表示,今年主題是達賴喇嘛要回家,希望達賴喇嘛和圖博人都可以回家,回到宗教、文化、語言都自由的家園。

(相片提供/西藏台灣人權連線)
廣告/美好腳蹤368認購

我有話要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