勿忘福島 南部廢核聯盟籲能源轉型

(相片提供/地球公民基金會)

【陳逸凡整理報導】日本福島核災發生至今7年,福島電廠周圍30公里內的居民仍受輻射阻擾,無法返鄉,受核災影響的地區尚在漫長的產業和生活重建過程。南台灣廢核行動聯盟3月10日起舉辦「勿忘福島・能源事急」活動,提醒人們理解福島的犧牲,以及台灣加速非核低碳能源轉型的必要性。

即日起至3月25日止,南台灣廢核行動聯盟在西子灣隧道舉辦的「福島的吶喊和低語」攝影展,透過日本記者豐田直巳的鏡頭,目擊福島居民所受到無法以數字來衡量的傷害。值得一提的是,西子灣隧道是1927年日本軍方為了戰爭需求所開鑿的隧道。在此舉辦反核活動別具意義,因為戰爭、核災都是造成人類痛苦的災難,後續也都面臨物質、心理、社會、文化與經濟的漫長重建。

(相片提供/地球公民基金會)

在2011年日本福島核災以來,台灣歷經核四封存、政黨輪替宣示非核家園政策,但在推動能源轉型過程,在在考驗執政者的決心和治理能力。南台灣廢核行動聯盟的共同訴求是:籲請民進黨勿重蹈覆轍,背離對社會的非核承諾,應以用電零成長為目標,積極提升住商及工業部門的能源效率;並提出2025年再生能源達20%的具體策略和時程表,落實公民參與及監督,給人民安全乾淨的能源未來。

中山大學校園內由南台灣廢核行動聯盟各社團精心規畫「能源轉型・綠色生活」市集,以遊戲、體驗、闖關、展示等活動,讓民眾學習節能、使用綠能的生活方案。此外,還有能源繪本故事的親子活動、秘境隧道體驗展和電影欣賞等。南台灣廢核行動聯盟表示,要讓政府堅定廢核,大步邁向低碳非核的能源轉型,仍然取決於有多少公民的參與和監督,呼籲民眾一起來參與。

(相片提供/地球公民基金會)
廣告/聖經充滿我-經文填充本

我有話要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