肢體的喜怒哀樂 屏東障福戲劇培力課程

(攝影/林婉婷)

【林婉婷屏東報導】人的喜怒哀樂,是可看、可聽、可聞、可觸碰的!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平安基金會所屬屏東縣身心障礙福利服務中心「Be Myself 魅力人生」戲劇表演培力課程於3月8日開課。此課程為國際計劃,2016年平安基金會向世界傳道會(CWM)申請並獲補助,委託屏東障福中心執行。今年課程請到六八劇舍藝術總監、中途視障者許家峰導演擔任指導老師。

(攝影/林婉婷)

8日課程著重在自我介紹,雖然不少學員間以彼此認識,但許家峰希望大家跳脫過去的印象。考慮每位學員障別不同,他讓大家透過觸覺與嗅覺重新認識彼此。在此之前,是輪流口頭介紹,大家僅提出自己眼睛所見或以往接觸中的感覺。隨後許家峰要求大家閉上眼睛,按照性別分組,大家從摸耳朵、聞頭髮,進展到摸腿、摸背。過程中有笑聲有低語,有害羞也有緊張,不同情緒在空間中醞釀。

(攝影/林婉婷)

許家峰請大家也以同樣程序觸摸自己的肢體,然後分享各自的觀察。有人提到她欣賞夥伴有雙厚實的手,感覺很有自信;有人聞到搭檔身上的氣味,推測她今日下廚的料理內容。許家峰指出,不同的表達方式與感受重點,源自每個人的生活經驗,「沒有對錯,我們都是主觀的。」在他看來,表達意見與表演並不難,很多人認為藝術困難是以為有絕對標準,「評價不是絕對的。有能力發聲,就要盡可能表達感受。」

(攝影/林婉婷)

許家峰進一步希望學員們表達情緒。有人坦承自己對於被觸碰其實很憤怒也很恐懼。許家峰接受各種想法,他希望大家能認識自己,認識他人,「未來能在戲劇裡建立角色。」戲劇裡有台詞丟接球,一來一往的互動在肢體、能量與情緒上也存在。他鼓勵大家回去以同樣的方式重新認識身邊的人,越接觸,越能發現每個人的獨特與改變。

(攝影/林婉婷)
廣告/手到心至抄寫本-箴言

我有話要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