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普世眺望】為何需要二二八紀念禮拜

林皙陽(紐約長島台灣教會牧師)

2003年,我到美國波士頓進修,2004年,波士頓台灣基督教會和旅美台灣人同鄉會合辦了二二八紀念禮拜。同年8月我開始在波士頓台灣基督教會牧會,2005年我第一次主理二二八紀念禮拜,之後每年都舉辦,並先後請到林珊宇、蔡銘偉牧師主理。

2009年我到拉斯維加斯,也在那裡和旅美台灣人一起舉辦二二八紀念禮拜,那時我在全美各地巡迴短期牧會。2010年10月10日被長島台灣教會邀請擔任牧師後,我每年都以「不流無辜者的血」為主題,舉辦二二八紀念禮拜,並由我女兒林珊宇牧師來主領紀念禮拜至今。

為何我要堅持每年要舉辦二二八紀念禮拜?因為這是我們台灣人歷史的共同記憶,或許我們可以原諒,但是不可忘記。

最近,我教會的查經班不管在禮拜二的創世記班,或是成人主日學班的耶利米書,都強調以色列人的亡國之痛。大家讚嘆以色列人為何能在亡國之後超過兩千年,又能復國?我的結論是:其關鍵在於他們信靠上帝,也非常注重自己的語言和文化歷史的傳承。

直到現在,以色列人還在持守幾千年前所留下的節日,而這些節日都和上帝的拯救有關。在眾多以色列的節日中,有三個和他們的歷史事件有關:就是逾越節(Passover)、普珥節(Purim)和修殿節(又稱為光明節,The Festival of Lights or Hanukkah)。1948年以色列建國以後,為弘揚馬加比的「民族團結,共禦外敵」精神,最主要的活動是火炬長跑。

今年2月14日是教會曆的聖灰節,也就是大齋節的開始。2月25日是大齋節第二主日,正好是長島教會一年一度的二二八紀念禮拜。這個節期很尷尬,台灣的會友可能還在過年的氣氛中,但對海外台灣人而言,過年氣氛並不強烈,因此相對容易進入大齋節和二二八事件的紀念氛圍中。

長島教會在禮拜中設計出一個台灣圖形,環繞著蠟燭,藉以象徵台灣將會有光明的未來;禮拜由第二代台美人林珊宇牧師以公義的信仰(A Just Faith)為題講道。我們非常重視跟我們的第二代、第三代移民述說他們的祖父、祖母當年在台灣經歷或聽聞的二二八大屠殺,希望這段歷史能代代傳承,以後不再發生類似事件,直到台灣建國為止。

廣告/手到心至抄寫本-箴言

我有話要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