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論】經營南神信仰核心價值

一個將近150年的學校一定有她諸多故事可以述說,也一定累積驗證其存在意義而成核心價值,也一定有她在歷史傳承與現代適應間的困境與轉型。

台南神學院就是如此,在今年通過立案後,更必須面對轉型挑戰的同時,仍然持守其信仰精神及有效地經營其不可或缺的核心價值。

南神早期風格深受英國長老教會差派來的蘇格蘭宣教師們的影響,他/她們具有加爾文派的敬虔,一生為榮耀上帝而活;有蘇格蘭自由教會不受政府干預的自由傳統;及蘇格蘭啟蒙運動為人類社會良善福祉來認真工作的精神。

二次大戰後,從英國劍橋威斯敏斯特學院(Westminster)回來的黃彰輝牧師接任為第一位台灣人院長,在他的全然委身及努力經營下,台南神學院不只聯結於普世教會,又能認同本土,成為有「台灣」又有「耶穌」的學院。這樣的信仰精神讓南神校友們在1970年代後更勇敢地以「耶穌是唯一的主」之信仰來參與台灣的民主運動,期許台灣成為一個有信望愛的獨立國家。

2017年南神立案神學、教會音樂及宗教社工三組碩士班,因考慮政府法令常吞噬教會信仰傳統而沒有立案道碩,但仍期許未來在總會高等教育的神學小組中,提案延長道碩為4年來銜接,先讀立案的文碩2年,再讀獨立的道碩2年,並於第4年增設實習傳道1年來整合神學理念素養與實際教會事奉訓練。

當前教會禮拜的聖樂服事都有個迷思,以為會彈琴就可以在禮拜中司琴,以為學音樂就可指揮聖歌隊;何況目前教會禮拜又深受「敬拜讚美」衝擊。在此,南神教會音樂所實屬重要也深具重任,呼籲教會司琴、指揮、敬拜讚美及聖樂事奉者來南神教會音樂組修習課程,學習聖經、禮拜學、聖詩學、普世教會與第三世界教會音樂潮流、指揮、司琴及聖樂專業等,來提升教會禮拜內涵,並可學習設計全年節慶中的教會禮拜,共融福音與本地節慶文化。

另外,南神宗教社工組也可開放教會師母、幹事、長執及團契輔導者來學習社工專業,如教會與社會、長照、社會福利、社工專業、社區發展方案計畫等以利教會進行社區宣教。南神宗教社工組所修社工專業學分也被社工師考試認可,未來可經由社區工作及方案計畫來落實教會社區宣教之使命。

在此轉型過程,期盼南神神學院以「一生為榮耀上帝而活」「不受政府干預的自由傳統」「為人類社會良善福祉來認真工作」「聯結於普世教會」「認同本土」,成為一個有「台灣」又有「耶穌」的神學教育機構。但願更多有志者來參與神學教育運動,豐富教會牧者培育、禮拜內涵提升及社區宣教落實。

廣告/手到心至抄寫本-箴言

我有話要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