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窗口無遮欄】轉型正義hen重要!

原民代表認為原轉會成為政府政策背書單位,偏離設置宗旨。(攝影/林宜瑩)

二宮雅古以(總統府原轉會專案助理)

「轉型正義到底是什麼?」那天,一名新同事這麼問。我望著他,不知該怎麼回答才好,一時想不到用什麼解釋才能讓他容易懂。學姊拿出一本東華大學教授施正鋒編的《原住民族的轉型正義》跟他說:「我借你看這本。」另一位同事則是用非常口語的解釋跟他說明,轉型正義不是口頭說說就算,還要和解。

政治大學薛化元教授說:「轉型正義是將威權體制對人權的傷害,經自由民主轉型後,重新探求真相。」台灣轉型正義不能忽略原住民,因為最有資格談轉型正義的,就是原住民。

2016年8月1日的「原住民族日」,蔡英文總統代表政府首次就400年來台灣原住民族承受的苦痛和不公平待遇,提出正式道歉。當天,蔡總統宣布將設置「總統府原住民族歷史正義與轉型正義委員會(原轉會)」並親自擔任召集人,與各族代表共同面對歷史課題、對等協商後續政策方向。蔡總統也在去年12月28日主持原轉會第4次委員會議時,針對三讀通過的《促進轉型正義條例》強調:「促轉條例並沒有排除原住民。根據促轉條例的規定,凡是在1945年到1992年這段威權統治時期,曾經遭受到人權侵害的族人,都可以在促轉會正式成立後,依法聲請調查。」

那麼,族人是否有感受到轉型正義?依我在Lalauya(阿里山樂野部落)生活的經驗,平常是聽不太到「轉型正義」一詞。對於在部落生活的族人來說,原住民族的轉型正義是看不到也吃不到,非常遙遠的一件事。有些人更認為原住民為什麼要轉型正義。但在生活中我們仍看到長期汙名、標籤化原住民的吳鳳「神話」身影,如嘉義公園保留的吳鳳銅像、台18線的吳鳳紀念公園、路名等。

事實上,原住民保留地私下買賣、林務局編為林班地的傳統領域土地解編予非原住民等土地爭議問題,都是鄒族人長久以來關注的事情。這些議題都可以納入到轉型正義上去討論。現在正是台灣轉型正義的重要時刻,原住民絕對不能缺席。

然而,原轉會如何拉近族人與原轉會之間的距離,讓族人感到親近,是目前的課題。原轉會於1月11日設立臉書粉絲專頁「原轉.Sbalay!」,由原轉會和解小組負責營運,是分享原住民族歷史正義與轉型正義訊息的資訊傳遞與對話平台。另外,土地小組於1月起舉辦19場部落意見諮詢座談會,廣徵各地族人土地流失之故事與經驗。期待族人與原轉會在邁向轉型正義的路上共同努力。toehungu bitoton sio!(鄒語:一起努力)

廣告/手到心至抄寫本-箴言

我有話要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