消失的太陽花精神

曾俊崴

時光飛逝,2014年的太陽花學運至今已經4年了,這4年裡變了很多,總統換人、立院多數黨也換成了民進黨,但4年前那股因追求公平正義,發現政府亂搞,便說走就走、奮不顧身上街抗爭的太陽花精神,如今還存在嗎?

回想起4年前,因不滿中國欲控制台灣經濟,亦不滿國民黨政府用黑箱的手段強行通過服貿,一群學生衝進立法院,盼奪回屬於人民的立法院,此舉也激起全台各地民眾的迴響,各地包圍黨部等聲援活動陸續舉辦,當時是國中生的我也是參與者之一,那股不分年紀、宗教,大家齊心為著台灣的未來流血流汗的精神,著實令人感動。這份遍地開花的精神,我稱之為太陽花精神。

4年後的現在,民進黨已完全執政,不幸的是,台灣依舊存在著許多問題,反核、婚姻平權、勞工議題等等……,執政黨無法兌現選前諾言,甚至將勞基法修得更糟、更加壓榨勞工,雖然人民有感於此等不友善的政策,但真正願意付諸行動,站上街頭向政府抗議的卻少之又少,多半只願意在網路上打打嘴砲,在留言區罵政府,做些不痛不癢的抗爭,那份願意為台灣犧牲的太陽花精神似乎已不復見。

以我自己為例,跟4年前相比,高中課業重了許多,有了更豐富的團契生活,現在的執政黨又已是自己從小支持的民進黨,雖然知道民進黨已變質,但卻還是缺乏那股衝動要站上街頭對抗他們,種種因素使我裹足不前。但換個角度想,我們不應以雙重標準評判任何黨派,人民能夠做的就是在政府已失能時,告訴政府什麼才是公義,重新喚醒政府的良心。期許自己能再次為公平正義奔走,重新找回那份太陽花精神。

「願祢的國降臨,願祢的旨意行在地上,如同行在天上」,身為基督徒的我們若真心希望神國度的公義能行在這地上,當我們看見這社會上不正義的事時,我們勢必需要付出行動,這行動可以小至告訴身邊朋友台灣正面臨何種議題,大至走上街頭抗爭,只要能真正改善台灣社會現況,都能使太陽花精神延續下去。
期盼太陽花學運不只是歷史事件,而是台灣人能將其精神放在心中,並以各樣行動讓其精神流傳下去。

(作者為教會青年)

廣告/美好腳蹤368認購

我有話要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