再思出埃及記十災

劉玉雯

出埃及記1~15章,關於摩西帶領受奴役的以色列人,逃離法老王的殘酷統治。對於許多曾受到奴隸般對待的人──例如黑奴,這些章節很能夠帶來安慰,因為它關乎解放與自由。

但同樣令人不安的,是上帝為了拯救以色列人,而對心硬的法老王所降下的毀滅性十災。當我們一方面為著出埃及所帶來的解放訊息而鼓舞時,另一方面故事裡所呈現出的上帝形像──彷彿是進行報復式的懲罰,是一個殘暴兇惡的上帝。如果創世記的多典來源,是在提醒我們對聖典詮釋必須多元共構,那麼在出埃及記貌似解放與兇殘的善惡對立之間,勢必有待更細緻的詮釋與思考。

在尚無出埃及記中譯的Interpretation系列中,Terence E. Fretheim透過創造(creation)的上帝vs.死亡(anti-creation)的法老概念來詮釋。

以色列人寄居在埃及幾百年,生養眾多,遍滿了那地。這樣的描述,幾乎是回應著創世記第一章,上帝創世之際所應允給人類的(以及後來給族長們的應許)。在埃及地,這個應許正慢慢實現著;新生命源源不絕,上帝是帶來生命的上帝。

然而,這位無名的法老卻站在這位創造生命上帝的對立面,苦待以色列人,更要接生婆殺掉每一個出生的以色列男嬰。他不是創造生命者,而是劊子手,是部死亡機器,把世界帶往混沌的方向。當上帝不斷要把世界從失樂園的狀態中,恢復整個受造界(cosmic)的美好秩序平衡,法老王一而再、再而三的行為,卻是不斷破壞上帝的旨意。受害的不是只有人,連動物與大自然都難逃劫禍。

過去我們習慣將十災的「受害者」都關注在人類身上。事實上,在每一次的災難中,對於非人類也造成極大的災難──包括水、土地、牲畜,作物。若從這個角度詮釋,那些十災與其說是上帝降下的「懲罰」,也許更貼切的,是這位不尊重、藐視創世秩序的法老王,其行為所造成的後果。

誠如當代社會所面臨的各種危機:糧食、難民、氣候異常與暖化、空氣與水的汙染、土地正義、生態界的各種被傷害,哪一樣不是人類自己「創造」出來的呢?而在資本主義與自由市場的經濟邏輯下,那些信奉瑪門邏輯而從中牟利過多者,罔顧其他受造物甚至弱勢者權益,不就是法老王的化身?而當代少子化危機(連頭生都沒有),其實必須從社會工作結構來看。這樣過勞又壓榨人的父權式工作結構,從來沒有認真的想把「家庭」「小孩」納入考量。

法老離我們很遠嗎?有時候整個社會結構的思維與運作模式,就是遠離了站在創造生命與制序的上帝,成了帶來混亂的法老,不是嗎?

那十災,是上帝「懲罰」法老嗎?還是問題出在法老身上?

(作者為台南中會南門教會會友)

廣告/手到心至抄寫本-箴言

我有話要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