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童來讀新聞】跑跑考生大進擊!

【莊老師搖旗吶喊報導】「教育部新聞稿一○七年國中教育會考簡章公告:一○七年國中教育會考將於五月十九日、二十日辦理,各考區簡章訂於一月十二日同步公告於全國十九個考區(場)試務會網站,考生可以透過國中教育會考網站(http://cap.ntnu.edu.tw)或一○七年國中教育會考全國試務會網站(http://107cap.tcfsh.tc.edu.tw)連結,免費下載,也可洽各考區試務會購買紙本簡章……。」

親愛的孩子們,看到這篇新聞稿,有沒有聞到打仗前的煙硝味,感到一種風雨欲來的緊張?時序進入三月,表示國中三年級學生只剩下短短兩個多月,就要迎戰會考了。這個會考,也許將是你們人生中面對的第一場「硬仗」!國中三年的努力,將在這場戰役中得到驗證。或許有人從容不迫,有人緊張不已,更有人早已棄械投降了。

在爸爸媽媽的年代,升高中是透過「聯考」,一試定江山,看似殘忍,卻也比較乾脆,甚至可以用一些技巧來「藏拙」。比方說,數學不好的,可以在史地科目下功夫,想辦法把數學的失分「補」過去,因為比的是最後的總分。

然而,會考的制度不是如此,想考上所謂的好學校,不能只會讀書,還需要當志工、玩社團、強健的體能,可說必須「十項全能」。這對某些學生來說,其實是更大的挑戰,因為每個人天賦才能不同,極少數人可以樣樣精通。功課好的,體育不見得好;英文厲害的,數學可能很爛……你們面對的壓力,早已不是父母輩所能想像的。

但是,每個時代的人本來就面對不同的環境,無論如何,環境都不能成為懶惰的開脫之詞。不論以前或是現在,升學都有不同的壓力,而面對壓力最好的方法,就是「盡力」!有沒有盡力,自己最是清楚明白,倘若盡了全力,即使成果失敗或是不如意,仍然可以坦然無懼;相反地,假若國中三年每日渾渾噩噩,只知道玩樂,即使運氣好考上了不錯的學校,也不是負責任的表現。

人生每個階段都有必須面對的責任、壓力與挑戰。無論哪個時期,只要我們踏實準備、積極面對,這樣的精神就是上帝喜悅的了。當然,我們都是軟弱無比的人,因此,我們除了盡本分之外,更需要時時刻刻倚靠上帝的帶領。當我們已經盡力,就可以把結果交給上帝,並且享受從祂而來的平安。我們深信,祂比我們還要了解什麼對我們最好,而祂樂意賞賜給我們。

親愛的孩子,眼前這個最後衝刺的階段就如同黑夜一般,但「黑夜已深,白晝將近」(羅馬書13章12節),上帝應許你的是光明燦爛的未來。別放棄,持續努力,無論如何上帝都愛你,堅持到底就是英勇的表現!願上帝祝福你們、帶領你們,勇敢的戰士們!

廣告/手到心至抄寫本-箴言

我有話要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