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化下邊緣化 達悟族人精神失序之苦

圖為達悟族獨木船上常見雕刻「馬達、達達拉」,據傳為船的眼睛,可驅災避邪。(相片提供/gibbyli)

【邱國榮台北報導】中華威克理夫翻譯會在3月19日晚,邀請中央研究院社會所研究員蔡友月教授,於翻譯會辦公室座談,論在現代性、變遷與受苦的社會根源下,達悟族人的精神失序。蔡友月長期關注達悟族人在面對快速社會變遷所產生高比例的精神失序問題。她指出不同世代達悟人有不同疾病經驗,綜觀達悟人高比例精神失序的歷史,顯出疾病之苦是具有廣大影響力的結構暴力。

透過播放訪談攝影紀錄,蔡友月道出沒有釀酒文化的達悟族人卻酗酒的社會結構問題。酒進入達悟族是在日治期間,酒對達悟族來說是外來品,達悟族語的酒正是日本語Sake。她田野訪談中有因酗酒導致妄想症的族人,而核廢料儲置場是刺激患者的肇因。她補充,輻射是現代名詞,達悟族語無法表現,因此將輻射轉換成「惡靈」,所以在達悟族要求廢除核廢料的抗爭現場,會看到「掃除惡靈」的標語,充分顯示了達悟族人對核廢料的恐懼。

她舉另外一個精神失序的個案,是一位花20個月製作出精緻獨木舟的老工匠。在過去傳統生活中受到敬重而生活無虞,但現代社會中,他不能理解為何自己的工藝技術再也得不到肯定。獨木舟換不了金錢,這位老工匠,唯一會講的華語是「台灣錢多多」。

她說,教會在達悟族群裡具有重要性,但可惜的是心靈禱告沒有看到酗酒、精神失序的問題根源。再例如家暴,屬結構問題,教會僅以個人層面去試圖解套。關於知識教育,她提到應該原住民族是自身知識主體,族人的文化該如何興起?培力最重要,然後,交給下一代。

中華威克理夫翻譯會表示,全球化是個時代洪流,衝擊社會的政治、經濟,及文化各層面,然而少數民族在這個社會變遷過程中卻被邊緣化,成為主流族群中的弱勢者。

(攝影/邱國榮)
廣告/美好腳蹤368認購

我有話要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