總統府公布原轉會年度工作報告書

圖為原住民族轉型正義小教室紮營反對法規排除私有土地劃入傳統領域,於台北捷運台大醫院站1號出口架起「禁止真相,正義改道」鐵製柵欄,諷刺政府轉型正義是假。(相片提供/WIKI Solomon203)

【邱國榮台北報導】總統府在3月14日公布原住民族歷史正義與轉型正義委員會2017年工作報告書,向各界呈現原轉會年度工作成果。總統府發言人林鶴明表示,依據《總統府原住民族歷史正義與轉型正義委員會設置要點》規定,每年度結束前,原轉會應就工作推動情形提出年度報告書。

去年12月28日,原轉會召開第4次委員會議時,幕僚單位與5個主題小組即提交2017年工作報告書初稿,經委員會議討論後進行修改、編輯。林鶴明說明,報告書分成4章,依序為原轉會簡介、歷次委員會議成果、主題小組工作報告、幕僚單位工作報告,全書共450餘頁,詳細呈現了過去一年來原轉會各項工作的推動情形,原轉會幕僚單位也將印製紙本報告書,主動提供五院及行政院所屬中央二級機關參考、辦理,以促進原住民族歷史正義與轉型正義工作的落實。

「原住民族傳統領域劃設辦法」爭議至今,尚未結束。在去年,原住民族人與關心土地正義的各界公民,集結於凱達格蘭大道紮營,拉高抗議聲浪,訴求原民傳統領域不能排除私有土地。紮營抗議仍然持續,目前轉移到捷運台大醫院站1號出入口處,從去年319開始抗爭持續到今天已經屆滿一年。總統府公佈的該份年度工作報告書,針對土地部分,林務局、退輔會、台糖所提供的檔案,目前以台糖資料較豐富,但各單位仍缺乏完整公文檔案、歷史圖資的彙整,特別是自接收、取得至今土地變化的圖資取得最為困難。

此外,相關盤整單位皆反應早期檔案管理不易,檔案或有疏漏及遺失,並且分散各處,原轉會的土地小組將持續促請各機關配合調查工作提供資料,並建請增派人力以加速進行,並協請原住民族委員會土地管理處提供取得資料的必要行政協助。報告書就土地小組的部分在最後提到,透過各單位所提供的公文書函、檔案、圖資及相關土地變化的說明,土地小組將持續進行各機關取得原住民族土地過程的真相調查。

廣告/聖經充滿我-經文填充本

我有話要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