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明哲案一週年 教會籲政府有作為

(攝影/邱國榮)

【邱國榮台北報導】3月19日,李明哲被抓一週年,多個NGO團體出席在總統府大門前北側公園召開的記者會,並藉遊行沿路向台灣人民表達聲援訴求,要求中國政府釋放李明哲。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教社委員會幹事林偉聯牧師代表委員會加入聲援遊行,他表示,長老教會關心此事,李凈瑜出國尋求救援夫婿所需之經費,其中有部分是長老教會提供。

(攝影/邱國榮)

去年3月19日,李明哲從澳門前往廣東珠海市的途中失蹤,直到在3月29日才由中國國務院台灣事務辦公室(國台辦)證實李明哲因涉及「危害國家安全」的名義被捕;在同年11月28日,李明哲被以在微博加入「兩岸牽手QQ情」、「圍觀中國」社群,並管理在「圍觀華南」社群時貼出批評中國政府文章等罪狀,遭判5年有期徒刑、褫奪公權2年。

林偉聯受訪表示,李明哲在台灣,散播普世價值,希望中國的人權意識可以提升,盼望中國人民能夠得到提升人權意識的教育,進而可以有人權的保障;這樣的工作,卻成為被中國定罪的主因,這樣的事情任何人都可以做,並不構成犯罪,而且是在言論自由的範疇裡,不會危害國家或破壞他國的國家安全。李明哲遭中國不當關押、判刑,是因為中國的司法裁量權無限擴充。

(攝影/邱國榮)

「台灣是一個主權獨立的國家,」林偉聯說,李明哲在中國面對審庭所陳述的犯罪事由發生地都是在台灣,台灣才具有司法管轄權,中國撈過界,所以長老教會要站出來聲援李明哲,向中國政府抗議。林偉聯指出,中國司法撈過界,被抓的台灣人還有許多人,總統府要正視這個問題,總統府要不斷向國際社會拋出對中國的嚴正抗議,提出呼籲及協助我方救援台灣人的需要。根據了解,李凈瑜的母親也是長老教會會友,隸屬壽山中會。2017年4月,總統蔡英文接受路透社專訪,特別就李明哲事件表達意見,她說,中國也許認為這是小事,事實上,這是兩岸的重大議題,呼籲中國要處理得謹慎而明快,不要讓台灣人一直增加情緒上的不滿,也不要讓這件事情變成兩岸關係發展上的阻礙。

行政院大陸委員會新任主委陳明通的就任儀式,剛好在李明哲被抓一週年的這天。他甫上任即對該案表達關注,指示陸委會須持續全力營救李明哲,並協助家屬早日赴中國大陸探視。陸委會表示,自由、民主、人權與法治是全世界人民共同珍惜的生活方式與普世價值,兩岸在政治體制、發展模式選擇的制度各自不同,但期盼中國大陸能夠重視人民訴求,並持續在制度面建構成為更開放、公平及正義的和諧社會,才能迎來兩岸相向而行,共存共榮的新契機。

廣告/聖經充滿我-經文填充本

我有話要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