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樂揚真理】〈兩個環〉主裡相合一

◎李愆

在許多宗教、文明中,都有以結婚戒指作為象徵婚姻的信物,人們可以透過一只小小的戒指,曉得這人已有所屬。周美德作詞、祈少麟作曲的詩歌〈兩個環〉,即是以婚戒的意象,扼要地提醒婚姻應當留心之處。由於歌詞簡潔,旋律優美,因此在不少婚禮中成為詩班對新人的祝福。

這首詩歌收錄於天韻1992年3月發行的專輯《給我真正的自由》,表明婚戒之環聯合新人的象徵,環雖有二,卻在兩人合一,如同聖經所言(創世記2章24節)。我們在不少婚禮中都可以看到新人的用心規劃,致使未婚者心生嚮往,已婚者為之莞爾,然而跟從基督的人,更重要的是「主裡相合一」、「在基督裡」,這是基督福音的基礎,也是兩人同奔天路的立足之處(阿摩司書3章3節)。先知所言並非特指婚姻,然同心和同行的緊密關係,越緊密、互動越親近,無可避免會涉及更為深沉的層面。

今日,婚禮上絢麗的營造,足見新人的重視和費心,然而婚姻更有賴於兩人對彼此細水長流的恆忍與接納。因此這首詩歌的第二部分,委婉地陳述愛情並不是「口裡的甜蜜」,更不是「求自己的歡喜」,這些與時下流行的愛情、婚姻觀是迥異的。然而我們若回到聖經,卻不會感到陌生,那是聖經對愛的描述之一(哥林多前書13章5節)。此外,這首詩歌簡略地說明「愛是接納全部的你」,這句歌詞無疑是〈兩個環〉含蓄的告誡,與我們長相廝守的人,固有吸引我們之處,但不會是完美無瑕,「全部的你」也包含對方的瑕疵、缺陷,一如我們也有一些難以克服的難處,需要對方的接納。

或許,這些歌詞、論述看似陳義過高,卻不是有如空中閣樓的理想勾勒。基督的信仰也不是提出一套道德論述,好像這世界的勸世哲理。聖經所啟示的道路,總是讓我們看到基督耶穌所成就的,並且讓屬主的羊藉著領受、信靠祂所成就的領受白白之恩。因為耶穌成就的工作,我們得以踏上這條回家之路(約翰福音14章6節),得以有分於屬神性情(彼得後書1章4節)。因此,當使徒在論及婚姻時,亦表明人子在地上雖無婚配,所行、所付出的卻遠勝於世上所有的丈夫,愛如妻子的教會到極深,甚至為之捨命(以弗所書5章22~33節),這與耶穌離世前,對「愛」的陳述一貫相符(約翰福音15章13節)。世上的婚姻也許一時難及,然而聖經如此見證、詩歌如此吟唱,使我們對婚姻少了些浪漫的想像,多了些聖潔、嚴肅的體會。

〈兩個環〉

小小兩個環,圈住我和你,
就在今天起,主裡相合一;
小小兩個環,圈住我和你,
就在基督裡,讓主愛顯明。

愛情不是口裡的甜蜜,
愛情不求自己的歡喜;
愛是接納全部的你,
愛是忘記受傷的回憶。

廣告/美好腳蹤368認購

我有話要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