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基督精兵協會緬甸醫療短宣》我在監獄裡,你們來看我

短宣隊演出。
緬甸市場。

◎劉湘君

這個位於緬北的大城市是座多元的城市,這幾天短宣隊只在一小角活動,就接觸到果敢、傈僳、傣、布農、宜芳、緬族、印度人等族群,人口組成相當多元。也正因目前緬甸急速發展,處處可見貧富並存,例如:幾乎人手一支手機、到處都在大興土木,但斷電情形卻常常發生,多數居民也仍以燒柴方式炊煮。

看到配槍的軍警現身聖誕晚會會場時,赫然感受到趙德胤導演《聚。離。冰毒:趙德胤的電影人生紀事》書中所述的軍政府是如何無孔不入,雖然書中也提及毒品同樣無孔不入,但在短宣隊期間,毒品卻似乎隱而未現,可能因為我們多數時候接觸的是單純的居民或小孩。原本因書中描述的緬甸社會實況而產生的恐懼,不知不覺煙消雲散了,但也因為他們不擅長主動分享內心世界,若想透過交談切入他們核心的需要,除了必須對當地有基本認識外,也需要專業的談話技巧,以免誤觸地雷,這部分是我仍非常缺乏的。

短宣隊分為成人組與兒童組,前者與義診醫療同工配搭,接觸自教會以外來看病的居民,而參與兒童組的我所接觸的多為住宿中心的國中、小學童及部分來自附近住家的孩童。孩子們擁有的不多,卻常藉插畫、勞作、笑臉或熱情的擁抱直接表達他們的心意,時不時與我們分享父母買給在外地念書的他們的珍貴水果及點心。短短幾天中,我們陪伴他們,他們也陪伴我們,大家都很願意付出愛及表達感謝,每天心頭都充滿暖暖的感動。

出隊前,我對短宣隊的實際運作沒有概念,深怕自己像一陣風颳來又散去,不知道可以做些什麼,又怕對當地造成傷害,始終無法肯定自己此行的功用。感謝上帝藉著宣教師的口鼓勵我們:「當地很多人一輩子無法取得身分證,一輩子離不開家鄉,也有很多人一輩子被貧窮或既有的價值觀捆綁,彷彿坐在監裡一般,而我們從台灣至此,正如聖經裡說的『我在監獄裡,你們來看我』,對無法離開監獄的人而言,我們『來』是多麼重要!」這句話賦予了短宣極大的意義,我的心豁然開朗,不再只從「長宣耕耘,短宣坐享其成」的角度來看自己。

上帝也讓我看見,正因緬甸多元族群的特性,透過近文化宣教,可以接觸更多來到大城市的未得之民。感謝上帝不看我的軟弱,祂的愛真的是長闊高深,對每一位付出及參與祂計畫的人都有美好的心意。

小朋友學習刷牙。
當地的感恩節是十二月,獻上初熟的果子。

富足的抉擇

◎吳瑄庭

「為得到那不能失去的而付出那不能保有的,這人一點也不傻。」在亞馬遜殉道的美國宣教士吉姆‧艾略特所說的這段話,每次想起都感到震撼。

心底再次為這句話感到悸動,是在工作、教會事奉最忙碌的階段,我決定參與聖誕醫療短宣隊那一瞬間──是這趟旅程中第一個邁向富足的抉擇。為得到那不能失去的上帝的恩典、與上帝的關係、參與上帝國度的榮耀,而失去那不能擁有的財富、工作、名利,我深刻相信這報酬絕對是無法相稱的!

緬甸的風和沙,重新粉刷了我們長期生活壓力下的情緒;肉體的醫治,連結我們與當地居民的關係;心靈的釋放,激勵我們彼此的信仰;孩子溫暖的笑容,光照我憂愁的內心深處;雙語同心敬拜的聲音,提醒我上帝的國度無國界。團隊彼此謙卑服持、服事的景象,見證以基督的心為心的服事是如此之美──這些,都是富足的抉擇,使我領受恩上加恩的祝福。

那天,我們跟隨隊員回到她的家鄉,路途中,我憶起兩年前曾在緬甸某村落與當地孩子親手蓋小學校的情景。當我回過神時,那小學校的傳道老師就奇妙地出現在眼前,第一句話就說:「孩子們還記得你們,我們也是,教室很穩固,孩子們學習得很好。」我不禁興奮地想跳起來讚美上帝!這真是我從未想像得到的美好經歷。

一個富足的抉擇,可以促成美好的行動發生,留下佳美的足跡。上帝讓我在這段旅程中再次遇見這位傳道,使我更加確信,若建築物的穩固能改變當地孩子的教育和學習,那信仰根基的穩固,便能夠改變當地社會、居民的生活和生命!

短宣隊講聖經故事。
靈芬家以前的田地。

給夢想添一雙翅膀

◎熊靈芬

從前有一個小女孩,她給自己取了一個名字叫「孤獨淚」,她的心裡懷著一個夢想,就是變成一隻快樂的小鳥。她知道家裡貧窮,從不會哭鬧找媽媽,餓了從不說,玩累了就自己趴在地上睡,痛了自己忍,傷心就自己躲著哭。家人都說她乖巧懂事,外人都說她堅強又可愛;很多小女孩羨慕她,也有很多小男孩喜歡她,但她從沒有喜歡過自己,因她不是白雪公主,她一直覺得自己是醜小鴨。

夜深人靜的時候,她總是抬頭看著天上的月亮和星星問道,為什麼這個世界有這麼多不公平?貧窮奪走了孩子們手中的白飯,奪走了孩子們身上遮蓋的衣服,奪走了孩子們學習的機會,也奪走了孩子們快樂的童年。每當她看著天空的小鳥,便和上帝祈禱說,可以讓她變成一隻小鳥嗎?她會在月光下陪貓頭鷹玩耍,會和其他小鳥在大樹上唱歌跳舞,會努力飛過每一座山峰,看看不同的風景,向世人訴說上帝偉大奇妙的創造。她希望世上所有人都不再孤單,沒有衣服穿的孩子可以拔她的羽毛做衣服穿,無法上學的孩子她來教,孤單無助的孩子她來陪。

女孩一遍又一遍默默地祈禱著,希望自己有一天真的能變成小鳥,飛出這一片小樹林,去看看外面的世界。於是她不斷地對自己說,一定要努力茁壯成長,將來可以幫助和她一樣的孩子,可以把幸福帶給需要的人,把喜樂盼望帶給和她一樣在孤獨淚中成長的孩子。她期待上帝幫助她實現這個願望,給她一雙翅膀,可以自由地飛翔,去完成她的心願。

有一天,她長大了,上帝幫助她實現了這個願望。她飛出了那一片片樹林,飛過了那一座座山峰,可以自由追求自己的夢想……

她在那年的聖誕節有機會參與台灣基督精兵協會的聖誕醫療短宣隊,與馬偕醫療團隊一同回到緬甸。身為台灣神學院神學生的她,深知醫療宣教對台灣基督長老教會並不陌生,從北部的馬偕、中部的蘭大衛、南部的馬雅各,150年前這些宣教師帶著使命來到台灣,對上帝有信、對人有愛、對土地有情,將自己的生命埋在台灣的土地裡,上帝使他們生根發芽、結實纍纍。

台灣各教會沒有讓這份愛畫下句號,而是把愛傳出去,帶著愛的使命前往下一站。女孩深深相信上帝改變台灣的大愛也能翻轉緬甸,上帝的愛可以改變緬甸長期的政治動亂、毒品交易氾濫、物資缺乏困難,她相信那曾感動台灣的基督福音,也將使緬甸人民找到真正的平安及生命盼望。

她感謝上帝,藉著這次台灣基督精兵協會聖誕醫療短宣隊。讓她有機會回到生長的家鄉。當她帶著短宣隊再次踏上熟悉的土地時,兒時的孤單、寂寞、痛苦、無助與絕望等畫面不斷在她腦海裡翻騰,但她卻已深深感覺到再也不被兒時的恐懼捆綁了。

她很開心地和同工們分享兒時發生的每個故事,深深讚嘆著上帝奇妙的帶領。家鄉的人情味依舊如此濃厚,即使貧窮,仍竭盡所能饌玉炊金招待來客。家不在了,土地還在,親朋好友的熱情還在,她感謝疼愛她的天父讓她再次回到思念的故鄉,謝謝和她一起回去探親的同工們和她一起快樂,願上帝在未來的服事裡更多使用她們。

前往靈芬家鄉的路上。

相片提供/ 熊靈芬、林妍希、劉湘君、陳心怡

廣告/聖經充滿我-經文填充本

我有話要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