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五口之家 北海道與雪共舞

丘陵公園滑雪。

◎謝小羊

2018年的北海道之旅絕對是創舉,丈夫先帶老二、老三出發,我3天後再帶老大搭機前往新千歲機場會合。丈夫帶孩子前往充滿回憶的小樽,當他傳回小孩悠然躺在雪地、大啖七色霜淇淋等照片後,終於讓我在忙碌工作中對旅行產生了期待。尤其那晚他又傳來三人泡完湯後,到飯店樓下吃免費宵夜拉麵的照片,還有新加入的小樽天狗山玩雪行程,更是讓我迫不及待想立刻飛過去。在LINE鏡頭前,我們全家笑著、鬧著,期待著在北海道再度「合體」。

  冰雪好奇緣

全家合體後第一個重要行程,是從地鐵真駒內站轉搭巴士前往國營瀧野鈴蘭丘陵公園,沿路的雪景令我幾乎就要相信,接下來電影《情書》裡中學時期的藤井樹會從林間滑出來。

冬天的瀧野鈴蘭公園不論入園或使用滑具一律免費,入園後馬上看到雪國獨有的情景,一群兒童、青少年正在上滑雪課,我們則直奔坡度較緩的區域。小孩像牽小狗一般拉著工作人員提供的滑雪圈上坡,再從頂點滑下來,兩個滑雪道的工作人員非常有耐心地留意照看著遊客的安全。

滑雪圈可以同時乘載兩人,我回想去年在白色戀人公園時,小孩曾在園內一隅玩過類似遊戲,但論滑雪圈之大、場地規模完整,當然是瀧野鈴蘭公園勝出。更好玩的是,另一個緩坡下擺放了各式滑具任你挑任你選,玩完歸位即可。為了安全考量,每次往下滑後,必須按部就班拉著滑具繞到一旁,再走上坡頂繼續下一次滑行,頗耗體力,有日本爸爸甚至在小孩向下滑行時一路陪跑,坡度雖然不陡,但來回個幾次一定吃不消。幸好三個孩子都長大了不需要大人幫忙,自己玩得不亦樂乎。

園內在平坦區域規劃了數個堆雪人區,老二、老三突然打起雪仗,不久就聽到老三抱怨哥哥打得她好痛!我想起在孩子們學齡前說過的繪本《下雪天》……彼得以為和大哥哥們打雪仗會很好玩,後來,他才明白,自己還不夠大……故事情節真實上演。

老三開始默不作聲,蹲在一旁捏雪球……彼得抓起一把又一把的雪。他壓緊了雪,做成圓圓硬硬的雪球,放進口袋裡,留到明天再玩……我開始擔心她像彼得一樣想把雪長久留下來……彼得上床以前,檢查他的口袋。口袋裡空空的。雪球不見了。彼得好傷心。

在出園的路上,她沿路抓起白雪,壓得緊緊的,神情落寞地捧著雪球,在候車處等公車時,小雪球成了小雪人。我提醒她公車快來了,是時候跟小雪人說再見了,她仍捧著小雪人上車,連遞給她裝小雪人的塑膠袋也不用,一邊打瞌睡一邊打開手掌護著。公車進真駒內站前,她才小心翼翼把小雪人交代給轉角的雪地。

丘陵公園滑雪。
丘陵公園滑雪課。

  遊興勝低溫

2月初的北海道,太陽不到下午5點就下山了,於是傍晚開始逛街等室內活動。日本除了Daiso(大創)這個台灣人較熟悉的百元商店品牌,尚有CAN☆DO、Seria等。CAN☆DO店門口擺放許多可樂口味雷神巧克力,4個日幣100元。回到旅館,小孩咬了一口可樂雷神,驚呼是跳跳糖!巧克力內含一顆顆可樂跳跳糖,口味看似突兀,卻頗新奇,打算下次若經過CAN☆DO一定要買回台灣當伴手禮。

這次旅行有個美麗的遺憾。今年札幌雪祭在2月5至11日於主會場大通公園展開,但我們2月4日即結束旅程回台灣。幸運的是,隨著雪祭逼近,夜晚的大通公園特別燦爛美麗,更設有拍攝重要地標札幌電視台的高台,有工作人員幫遊客拍攝留念。

TSUDOME社區體育館會場早於2月1至12日展開札幌雪祭,地鐵東豊線榮町站有接駁車可前往。不同於大通會場的冰雕展,TSUDOME會場提供多款以雪建造的遊樂設施,幾乎每個家庭都會自備滑具,旅程中也在賣場看到滑具販售,與雪共舞正是雪國生活的一部分。那一天陽光普照,空氣特別冰,陪小孩玩完雪地足球遊戲後,我就躲進館內休息區,由丈夫完全接手。後來全家在館內飲食區用餐時,小孩興奮表示雪道溜滑梯刺激無比,果然遊興大勝低氣溫!

TSUDOME會場滑雪。
TSUDOME會場。
大通公園附近夜景。

  勇氣泡裸湯

當初蜜月旅行時就對日本人全裸的泡湯方式感到羞赧,但據說遮遮掩掩反而失禮,此次正當我帶著兩個女兒在更衣室寬衣解帶時,心理建設突然崩盤,因為幾個剛整裝穿上浴衣女子的閒聊,我竟一字一句聽得明白,此情此景他鄉遇故知實在令人臉紅!幸好溫泉及時紓解了不自在的心情與身體的疲勞,一個個天父創造的女體彷彿照鏡子般呈現在眼前。這一次還體驗到小孩口中那種「下半身熱呼呼、上半身冰凍凍」的露天池,可惜的是自機場會合後,我們還沒看到落雪,否則又是另一番風情。

就在我們心心念念怎麼沒再下雪,回台灣前一天,氣象預報降雪機率大增,果然晚上10點天空飄下細雪,還沒入睡的老大、老二跟著丈夫衝到樓下欣賞。看著窗外的飄雪,想起熟睡的老三白天在人行道又捏起了雪球,一一為它們命名,我知道北海道已成為我們一家五口共同的回憶。 (完)

廣告/美好腳蹤368認購

我有話要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