總委會籲美深化對台正常關係

第62屆第6次總委會通過「深化對台灣的正常關係」聲明案

【林宜瑩台北報導】3月16日美國總統川普正式簽署《台灣旅行法》生效,為要促進台、美兩國高層官員的交流;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第62屆總會常置委員會,20日召開第6次會議時也決議通過:發表「深化對台灣的正常關係」聲明案,肯定美國總統川普簽署落實《台灣旅行法》,深化台灣國家主權與外交關係,其意義及影響深遠,值得肯定與感謝。

第62屆第6次總委會20日在總會事務所召開;由於這是第62屆總委最後一次會議,包括63屆總委會總委也以參議員身分與會,在討論議案前,特別先通過由總會總幹事林芳仲提出的「發表『深化對台灣的正常關係』聲明案」臨時議案,以回應美國總統川普通過《台灣旅行法》。

林芳仲在說明時指出,1979年美國與所謂的「中華民國」斷交後,美國國會便設立《台灣關係法》,以維持台美之間民間商業、文化及其他關係的交流,但限定包括台美兩國的總統、副總統、行政、國防、外交部長等高層官員互訪;台灣基督長老教會承襲1970年代發表〈對國是的聲明與建議〉、〈我們的呼籲〉、〈人權宣言〉三次聲明以來,以先知性的宣教發表「深化對台灣的正常關係」聲明案,就是期望表達台灣國家、人民的願望與主張。

在台灣長期面臨中國企圖以數千顆飛彈對準、欲以武力併吞、完全罔顧台灣國家主權獨立地位與外交發展,以及中國甫通過總書記習近平任期無限制、形同皇帝制,對世界和台灣深具威脅之際,美國通過《台灣旅行法》有其實質意義與深遠影響。

「深化對台灣的正常關係」聲明如下:

致美國川普總統、有關國家及全世界教會,全文如下:「本教會根據告白耶穌基督為全人類的主,且確信人權與鄉土是上帝所賜,鑒於關心現今台灣兩千三百萬住民的國家主權及發展,發表本聲明。

面對中國企圖侵略、併吞台灣之際,川普先生以美國總統身分,於二O一八年三月十六日簽署《台灣旅行法》,對於鞏固台灣國家的主權地位和外交關係的發展,具有深遠的意義。我們感謝川普總統本著公平正義、自由民主的精神及尊重人權之普世價值,堅持與台灣發展各階級官員互訪的政策,予以肯定與感謝。

為達成台灣人民獨立與自由的願望,立基於公義與和平的原則,我們期待世界各國與教會,基於聯合國人權宣言及基督信仰,支持我們主張:『台灣的將來應由台灣住民決定』,以建立一個在愛、公義與慈悲基礎上的台灣社會。」

信末也引用聖經以賽亞書32章17節:「義的功效是平安,義的效驗是平靜安穩,到佇永遠。」並有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議長陳明志、總幹事林芳仲的簽名。

總委會中,也通過玉山神學院第11任院長、信仰教制與法規委員會委員、美南差會董事會董事、新竹聖經學院董事會董事、玉神董事會董事、長榮女中監察人等改派銓衡、任命案,以及韓國宣教師邱昌完牧師續聘案;另外還有總會客家宣教、教會禮拜與音樂、婦女事工、性別公義、牧師傳道師在職暨退休福利、傳播基金會等條例修訂、捐助章程修改案。

由於已接獲長榮大學轉教育部函,核定長大補選陳宗彥為第9屆董事,因退休牧師趙振弍確已辭去長大董事職,嘉義中會也提出趙振弍牧師戒規解除案,並獲62屆第6次總委會通過;針對「新竹馬偕兒童醫院BOT案」,總委會也在臨時議案增列為關懷案,建議馬偕醫療財團法人調查小組,再繼續進行調查並追究相關責任;包括第63屆總會通常議會時間表及芬主報告主持人與書記案、花蓮地震災後重建計畫案、總會2017年收支決算案等都被總委會接納通過。

另外,第63屆總會通常議會共26條議案,也在22日於新竹聖經學院舉行的「第62屆總會法案討論會」中完成討論,將送至4月17~20日於台南長榮女中舉行的第63屆總會通常議會。

廣告/手到心至抄寫本-箴言

我有話要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