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生最美好的祝福

張安祺

年近半百,回首前生更覺得主恩的豐沛與美好,在任何低谷與高峰都是滿滿的祝福與旨意。

我是第三代基督徒,成長於兒童主日學,小時候拿著金句卡和聖誕老公公的好孩子禮物包長大的,卻意外地在升上國中轉大人時期,被教會的權謀遊戲犧牲掉了。我的少年團契沒有輔導,甚至那時候的母會沒有牧者,因為牧者離開教會遠走他鄉,每個主日的崇拜都由中會派友會或其他機構的牧者來講道。

小小年紀,當時其實不了解實際狀況,管自己的人生都來不及了,怎會計較這些非我範圍的糾紛呢?就不去教會而已嘛!這樣的過程似乎使我損失不小,往後外地求學的日子裡,總在與主若即若離的關係中過關斬將,也似有若無的依附在極其深愛我的天父懷中,但談到實質的教會、團契、聚會、服事生活,卻真的是缺乏經驗,我可以說是所謂禮拜天基督徒派的忠實會員了。

在人生峰迴路轉後,我恍然了悟,這事若非出於祂的美意,就徒然無功,也就會因此離開天父,甚至在服事與團契中被撒但所勝、被今生的驕傲與功利的企圖慣壞了。

我依然相信,那樣的境遇仍屬超乎所求所想的意外恩典,神的無限心意就如此開花結果,祂量給我們的身量與涵養的確不同。在外漂泊與困頓,綜覽各類思想理念,各樣倫理道學、宗教玄學,或者是凡夫俗子的七情六慾,絕對是廣泛閱讀之人的大天地與大哉問。年輕時候又喜歡胡思亂想,害怕自己問的問題、想的內容無法融入別人的生活中,經歷一番乏人問津的苦讀滋味,練就了我對於在母腹中就被主所揀選與懷想的這份神學價值觀點,有更確實、深入的見解,更體會神學價值觀點的不容踐踏或歪曲。因此堅信:除祂以外,別無自有永有的獨一真神,也真是知道祂的道路、真理、生命高乎萬君萬國萬民之上。所謂的信實、慈愛與公義,我也更斬釘截鐵地相信與盼望,只要是出於祂的,我就願意;只要是出於祂的,我就不怕別人的恐嚇與利誘。

這樣的為主而活,我反而更相信,不能只靠從一而終地單純相信,因為每個人被天父所丈量的量器不同,也就有不同的素養與成型。透過這樣的若即若離成長過程,內在曾有各樣的對談與論辯,常常會讓我更覺得主的道理實在是奇妙無比。主深情的愛實在是叫人訴說不盡,卻又無話可言。只有不斷地學主的樣式,討神喜悅,謙卑火熱地盡心竭力守住自己的崗位。人生一有任何疑問總能在尋索各路良方之餘,發現主真正是奇妙策士,又是萬變不離其宗的吾道一以貫之。目前,我正在學習的是如何更精確地活出天父的話語與教導,經營像祂一樣的環境與氛圍當然很困難,盼望自己能找尋到這樣的團體,在主裡共同營造天路歷程中的好家庭、好國度。

(作者為基督徒)

廣告/聖經充滿我-經文填充本

我有話要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