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EBIG30 內越努揪眾找喳

愛鄰教會牧師來台分享創意兒童事工 因應教會生態改變 重視建立彼此關係

內越努講座以遊戲開場炒熱氣氛。(攝影/陳逸凡)

【陳逸凡台南報導】由日本札幌愛鄰教會發展的MEBIG創意兒童事工,影響無數日本及台灣教會。3月15日晚上,愛鄰教會牧師內越努應台灣基督教兒童關懷協會(MEBIG協會)邀請,於台灣教會公報社台南門市「聚珍講堂」主講「大家來找喳──MEBIG的30年」,回顧MEBIG事工的點滴。

內越努以及一同前來台灣的日本同工,開場即邀請聽眾分組玩「熊、美女、獵人」遊戲,炒熱現場氣氛,大人小孩玩得不亦樂乎。所謂「MEBIG」,ME代表Memory(記憶),BI代表Bible(聖經),G代表Game(遊戲),就是透過遊戲來學習聖經真理、背誦聖經經文的一種創意兒童事工。

內越努表示,MEBIG事工迄今30年,教會已有許多變化。1970年代,日本教會還有許多孩子,1980年代,孩子慢慢離開教會,當時教會努力思考「如何再讓孩子回到教會」,因而以遊戲串連聖經成為兒童事工。

時序即將進入2020年,社會繼續改變,內越努說,有些日本教會或許認為「兒童事工已經沒有機會了」,但是MEBIG從來不放棄尋找辦法。台灣與世界潮流一樣,教會只剩下基督徒家庭的孩子,發傳單的效果與過去相比差很多,內越努認為,現在應該重視的是彼此的關係,增進彼此關係的基礎,就是耶穌基督。

內越努指出,如何讓孩子能夠改變?如何招聚孩子到教會?在MEBIG書中都有很好的解答。內越努特別提醒,這本書不是要告訴大家用輕鬆的方法招聚孩子到教會。書中強調勞苦去做,一定有價值。「不是告訴你教會如何充滿孩子而已,重要的是孩子的心如何被上帝的愛充滿。書中並不高舉好玩的遊戲,而是強調孩子才是寶貝。」他又說,這不是一本改變孩子的書,而是改變看這本書的人,「當老師改變,孩子就會改變。」

如何與孩子建立好的關係?內越努講述一個親身見證。愛鄰教會有一個孩子,母親是基督徒、父親不是,孩子不斷為爸爸得救禱告,但是爸媽卻在談離婚,讓他感覺上帝沒有垂聽他的禱告。內越努告訴他,神要透過痛苦的事情教導他應該學習的事情,但經過幾次懇談,孩子仍舊認為神忽略他,於是內越努告訴他,聖經裡有一個人說:「我的主啊,祢為什麼離棄我?」這個人就是為我們被釘在十字架上的耶穌,只有耶穌知道他心中的痛苦。「為什麼神沒有跟耶穌在一起?難道上帝就不愛耶穌了嗎?」內越努告訴這個孩子,「爸爸信不信耶穌,是爸爸決定。你要不要信,是你決定。如果因為爸爸不信,你就懷疑,那是對神沒有信心。自己負自己的責任,你要怎麼做?自己做決定。」

廣告/美好腳蹤368認購

我有話要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