認違建 北市府拆公投盟基地

(攝影/邱國榮)

【邱國榮台北報導】台北市政府在3月23日下午3點,強拆濟南路北側台灣公投護台灣聯盟促進會(公投盟)所搭設的攤棚,優勢警力進入,在警民推擠下,警方圍起警力人牆,讓建管處拆除隊完成作業。公投盟總召蔡丁貴教授受訪表示,公投盟基地在立法院外搭棚10年,代表台灣人民堅持的政治理念,雖遭市府拆棚,但不會就此放棄,會再繼續申請路權,公投盟基地會再次興起、繼續為台灣建國打拚。建管處則表示,拆除是以違章建築論處,於法有據。

(攝影/邱國榮)

蔡丁貴指出,建管處說明拆除是因為有人檢舉攤棚是違建;但是不是違建,須就建物本身來認定,而不是一有人檢舉,建管單位便認定是違建,建管處拆除攤棚的依據,邏輯不通。

在濟南路搭建攤棚的人民團體,除了公投盟以外,還有大愛憲改聯盟,反年改團體則是在立法院門前中山南路上埋鍋造飯。自由台灣黨組織部主任李嘉宇說明,公投盟申請路權的過程一向依法,且依序申請、報備,首先向新工處申請路權,之後向在地警分局申請集會,最後向建管處報備建物部分,因此公投盟在過去10年依法申請路權都可得到許可,近來卻屢次申請不到,所以改與大愛憲改聯盟合作,共用路權。

(攝影/邱國榮)

3月19日,公投盟上網申請到3月26、27日路權,也依法繳納保證金3萬元,翌日建管處派員到公投盟基地張貼認列攤棚是違建的公文。李嘉宇指出,該公文並無載明執行拆除的時間,建管處卻在23日中午12點忽然通知公投盟,當天下午3點執行拆除攤棚作業,原因是26、27日路權已有人申請,公投盟申請路權失敗。建管處會同警方在23日下午3點前抵達,準備執行拆除作業,李嘉宇要求建管處出示拆除公文,然建管處拿出的是張貼在基地的公文,李嘉宇質疑,該文僅有違建的認列,並無告知拆除的時間,於是現場爆發公投盟抵擋警方、拆除隊逕行拆除的推擠衝突。

(攝影/邱國榮)

七星中會濟南教會牧師黃春生在第一時間到現場關心,指出市府拆除公投盟基地前夕,反年改團體在立法院前高舉中國五星旗,公投盟一向為台灣民主發聲,卻受到如此打壓,他覺得這是台北市長柯文哲的兩面手法,「拆公投盟基地是政治目的,是他為了連任,吸引紅色及藍色的選票。」他說,4年前318學運,若無公投盟固守立法院大門、阻擋警力衝入立法院,占領議場的學生及民眾,很有可能快速被警力清場,在民主的運動上,公投盟占歷史重要定位。

(攝影/邱國榮)
廣告/美好腳蹤368認購

我有話要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