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港互助 尋求政治新局

台灣青年反共救國團10週年慶研討會 地緣政治弱勢靠公民價值突破

(攝影/邱國榮)

【邱國榮台北報導】台灣青年反共救國團慶祝成立10週年,3月24、25日在二二八國家紀念館舉辦「港澳中台及多民族自由人權論壇」。團長林保華哽咽表示,他今年已經70歲,以後還有多少日子他不知道,所以期待香港與台灣的反共青年多互動及認識,香港與台灣未來該要如何走,全靠反中共青年們努力摸索,相互幫助。

林保華在大學期間於中國就讀中共黨史系,他說,因為沒有加入共產黨,被是為反黨集團而遭批鬥。被批判過程中經歷許多束手無策的困境,最終逃到香港。香港97大限之時,林保華知道這是香港「淪陷匪區」的開始,於是又離開香港,輾轉來到台灣,將反共思想傳承給台灣下一代。

林保華想到現在香港反共年輕人孤立處境,他感嘆,香港給了他為自由人的生命,如今他要回報,幫助香港脫離中共統治,協助反中共的香港年輕人。他說香港在英國治理期間,其司法的獨立性在世界可謂翹楚,可是如今香港司法已淪為中共的統治工具,本土派不能申請信用卡,想擺攤做生意也不被允許。他希望台灣人關心香港,「因為他們身陷匪區,他們現在還能來到台灣,但在幾年後,香港本土派來台灣應該是不可能了,因為香港本土派靠近台獨。」

第一場論壇「港澳中台自由人權」中,中央研究院台灣史研究所副研究員吳叡人表示,東亞地緣政治正處於非常危險的時刻,猶如二次世界大戰前夕、帝國主義間的衝突;地緣政治是國家層級的衝突,弱小國家的利益會被犧牲,而這次反共救國團舉辦論壇所找來的朋友,都是在帝國夾縫中生存的弱小者,藉由論壇由下而上、互相伸出友誼之手。但究竟該如何做,才不被強權中犧牲?他說,必須有社會力量作為支撐基礎。

基於對地緣政治發展的理解,吳叡人對弱小國家和民族的前途立場悲觀,但正因為這份不容易,他進一步說明,有志者都要繼續努力讓國家是「公民結構的社會」,夠過有效結盟改變弱勢現況。他強調不要信任美國總統川普、中國習近平及北韓金正恩,因為地緣政治的強權會在何時改變主意,沒有人能預測,但只要公民價值能夠穩固下來,會是自救的基石。

與林保華成立台灣青年反共救國團的歷史與政治學家李筱峰教授,慶祝會上致詞回顧,2008年,時任中國海峽兩岸關係協會會長陳雲林來台,馬英九政府態度與表現可謂誠惶誠恐,例如不能讓陳雲林看到中華民國旗,這一切令他感到好笑,畢竟國民黨政府過去誓言反共,而且要全國青年人加入反共救國團,最後卻將「反共」兩字拿掉,開始跟中共眉來眼去。他說反共是反中共,不是反社會主義,社會主義有其先進與理想性,反對得是中國一黨專政。「台灣青年反共救國團」的成立雖是靈光一現,但也是絕對必要。

第一場論壇中可見香港浸會大學、香港中文大學、香港大學等現任與前任的學生會代表與會,另佔中運動代表香港大學法律系副教授戴耀廷、前香港資深立法會議員劉慧卿、被取消立法會議員資格的游蕙禎、佔中義務律師團成員桑普皆出席。被取消澳門立法會議員資格的蘇家豪因故無法來台,以書面報告方式參與這次論壇。第二場論壇「多民族自由人權」,由西藏、南蒙古、維吾爾等民族代表,以及中國維權律師藤彪,一起舉行公開圓桌會議,林保華擔任主持人。

香港文匯報亦報導這次論壇,以「五獨合流」作為標題,港獨、台獨、藏獨、疆獨、蒙獨,五獨連成一氣,目的是「分裂祖國」。

廣告/手到心至抄寫本-箴言

我有話要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