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視慰安婦議題 韓天主教會舉行彌撒

【曾菀妤編譯】「韓國天主教機構聯盟」呼籲日本政府,要為第二次世界大戰期間逼迫亞洲女性成為「慰安婦」為其軍隊提供性服務一事公開道歉。

同樣作為第二次世界大戰的侵略國,日本與德國不同的是,從未向亞洲鄰國承諾願意為了戰爭罪行作出賠償,造成當時受日本殖民統治的國家,至今仍受到戰爭陰影的折磨,韓國即為一顯著具「反日」情緒之代表國家。3月1日,「取消韓日慰安婦協議全國天主教行動」(TheNational Catholic Action for Nullity of Korea-Japan Comfort Women Agreement)與「正義與福音和解」(Just and Evangelical Settlement)選擇在首爾的日本大使館前舉行彌撒,要求日本政府以公平和公正的方式解決此事。

彌撒由倭館本篤隱修院的朴鉉東(Park Hyun-dong)院長主祭。朴鉉東表示選擇在韓國「三一運動」99週年舉行彌撒具有特別意義,「這是為回顧日本殖民統治期間還未解決問題,我們應該認真地處理慰安婦問題。」他批評日本政府至今仍不斷否認於戰爭期間推行招募或奴役慰安婦的政策。

朴鉉東表示,日韓兩國於2015年12月曾就慰安婦議題達成協議,但考量欠缺週詳,制定時並沒有考慮受害人的意見,協議也只要求提供賠償,而沒有道歉,應該廢棄,重新再來。朴鉉東說明,韓國天主教會裡有許多慰安婦成員,教會並長期協助他們在日本大使館前示威抗議,但這群受難者的已隨年歲逐漸凋零,呼籲各界必須正視、加速處理慰安婦議題。事實上,教宗方濟各曾於2014年11月出訪韓國之行時,也在首爾明洞主教座堂參與呼籲朝韓和解的彌撒前,邀請並接見了7名韓籍慰安婦。顯見韓國天主教會對此事的關心。

「韓國天主教機構聯盟」係由教區正義與和平委員會、宗教機構及天主教非政府組織組成,並承諾按聯盟成員的要求,於每年5月2日和8月14日舉行彌撒,以向韓國慰安婦致敬。

三一運動亦被稱為「三一獨立運動」,因韓國首次爆發抗日行動就是在1919年3月的第一天,這也是韓國人抵抗日本統治最早的反抗行動之一。(資料來源:ucanews)

廣告/手到心至抄寫本-箴言

我有話要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