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eToo 運動 我們接住你

勵馨與法律扶助基金會啟動關懷專線 協助性別暴力受害者安心尋求協助

(相片提供/勵馨基金會)

【邱國榮採訪報導】反性騷、反性侵的#MeToo運動襲捲全世界約5個月後,在台灣,經一位匿名者3月10日於臉書「爆料公社」轉貼文,揭露有體操女選手讀國中時,遭某國小專任體操教練於其家中、體操館、汽車旅館等處多次性侵,也因此不禁讓人要問, #MeToo在台灣,究竟還有哪些未爆彈?

勵馨基金會和法律扶助基金會3月21日共同召開「#MeToo還有哪些未爆彈?」記者會,號召社會共同響應#MeToo運動,同時啟動「#MeToo勵馨接住你」計畫,提供「勵馨接住你」專線02-89115595,並且結合法扶提供法律諮詢;4月21日將在自由廣場舉辦「多陪一里路,#MeToo大遊行」,透過遊行的力量,希望串連更多的力量,要求政府全面檢視性騷擾與性侵害申訴機制。

根據衛福部統計,去年性侵通報案件共1萬4217件,單就勵馨服務的性別暴力受害人數也有1201人。勵馨基金會執行長紀惠容表示,目前台灣的#MeToo運動非常黯淡,這絕不是因為沒有受害者,而是因為我們社會太考慮關係勝於事實,因為關係勝於事實而分不清是非,導致受害者不敢站出來。

她說,整個亞洲除了韓國,各國也有這種趨勢。日本東京放送(TBS)前實習記者伊藤詩織率先打破日本的沉默,揭露她曾在2015年實習期間,被時任TBS華盛頓分社社長山口敬之迷昏後遭到性侵害,但案件無疾而終,她飽受流言攻擊,最後黯然離開日本。但伊藤詩織並沒有就此灰心,她在日本婦女團體的陪同下,3月份在紐約的第62屆聯合國婦女地位委員會(CSW)會議中召開記者會,控訴她在日本遭受到的不公對待,給予日本政府極大壓力。

「說出來是性別暴力創傷復原重要的第一步。」紀惠容說,為了鼓勵更多受害者說出來,勵馨全力支持#MeToo運動,並且啟動「#MeToo勵馨接住你」計畫,不論事隔多久,只要受害者想說出來,勵馨都願意傾聽,並且提供法律協助及創傷復原的協助。

法扶基金會執行長周漢威表示,性騷擾和性侵害案件不同於一般刑事案件,涉到更多人的情緒、情感、精神及政治、經濟、社會層面的複雜網絡,因此必須用更細緻、體貼、深入的方式去處理,尋找有性別意識或相關案件經驗的律師共同協助,給予真正幫助, 讓受害者不會遭受到二度傷害。他特別提到許多場域將性騷擾視為合理性剝削的潛規則,這必須被打破。

廣告/手到心至抄寫本-箴言

我有話要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