悔改函 傾聽並向同志族群道歉

加拿大長老教會 2017年總會議長 彼得‧布許牧師 (Rev. Peter Bush)

悔改函/Peter Bush   翻譯/張洵宜  背景說明、期許/鄭仰恩

[ 背景說明 ]

這是一封發自遠方加拿大的悔改函,是由馬偕牧師所出身的加拿大長老教會的現任總會議長彼得‧布許(Peter Bush)牧師所撰寫的。他以總會議長的身分參與去年新組成的「彩虹共融」聆聽小組,並仔細聆聽同志群體在教會裡的種種經歷後,邀請全體教會共同對同志族群道歉並悔改。

彼得‧布許牧師不只是一位有牧者心腸及信仰良知的教會領導者,也是一位優異的教會歷史學者。他是前加拿大長老教會駐台宣教師蘇若蘭(Jamie Sutherland)牧師的女婿,2017年也曾和師母黛比(Debbie)代表加拿大長老教會總會,前來訪問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及神學院。

[ 悔改函中譯 ]

2018年2月10日

加拿大長老教會2017年總會議長彼得‧布許牧師
致加拿大長老教會,以及因教會的恐同與偽善而受傷的人們:

2017年的加拿大長老教會總會請議長致函向同志群體(LGBTQI)表示悔改。雖然1994年總會接納了《人類性特質報告書》(The Human Sexuality Report),且這份報告書呼籲加拿大長老教會對於恐同與偽善應表示悔改,可是教會至今沒有做出回應、公開悔改。不過,2017年總會設立了名為「彩虹共融」(Rainbow Communion)的聆聽小組,為同志群體的人以及其他人士營造一個安全的空間,讓他們述說在教會裡的經驗,這小組也必須在2020年之前回報總會。從1994年的呼籲到彩虹共融的成果,這封悔改函是我們在此期間所作的回應。

上帝呼召教會作為一個歡迎眾人的群體,在這裡我們歡迎彼此,如同基督歡迎我們。教會的偽善讓我們歡迎異性戀人士,卻經常迴避不認同自己為異性戀的人。在這種恐同的環境之中,人們經常不敢在教會表明性認同及性傾向。我們的教會未能成為安全及歡迎眾人的地方,我們為此道歉也表示悔改。

我們都在恐同的環境裡受到傷害。以前教會期待家庭要譴責並排斥外表、行為、言語不符合教會及社會嚴格性別定義的孩子、手足、家長,今天教會依然如此。好友們承受壓力,必須切斷關係。我們的教會以嚴格的性別定義作為評斷、排除他人的基礎,我們為此道歉也表示悔改。

不該有任何人因為表明性認同而受到傷害。我們所處的文化及世界霸凌同志群體,殘暴地對待他們,甚至予以殺害。此外,霸凌及暴力也發生在教會裡或有教會成員為其背書的群體裡。中會及小會沒有要求會友及教會領袖對於仇恨行為負起責任。我們沒有保護受到攻擊及被霸凌的人,我們為此道歉也表示悔改。我們一再沒有要求施虐及懷恨的人負起責任,我們為此道歉也表示悔改。

即便會友沒有參與心理或生理的霸凌,可是教會的沉默縱容了這些行為,沒有出言譴責暴力。教會沒有明確而公開地發聲,成為「世上邪惡的一分子,參與暴力、忽視及不公」。此外,想要發聲的會友害怕自己變成譏諷及霸凌的對象。我們沉默,也使他人噤聲,我們為此道歉也表示悔改。

教會在有為與無為、發聲與沉默之中,致使教會裡面的同志群體受傷、害怕、不信任。教會聽不見受傷、害怕、不信任的呼求,無視於同志群體所經歷的痛苦。我們不願認清自己的行為及態度所造成的傷害及恐懼,我們為此道歉也表示悔改。

霸凌、仇恨及沉默導致心理及生理的痛苦,也使人陷入掙扎,甚至自殺。教會過去沒有關懷面對掙扎及痛苦的人,現在依然如此。我們沒有溫柔地關懷受傷的人,我們為此道歉也表示悔改。

不理性的恐懼在教會中形成一種氛圍,往往更著重於譴責所認定的罪行,而非聆聽人們的掙扎及故事。教會經常說得太快,聽得太慢。此外,教會急於譴責特定的性行為,面對性虐待及背叛婚姻的人則不時慢了半拍。我們偽善,我們為此道歉也表示悔改。我們提出評斷及譴責,而非帶來福音的盼望,我們為此道歉也表示悔改。

教會經常過於強調一個人的性認同,而非他們對於基督的認同。教會忽略基督身體當中的恩賜,沒有感謝上帝賜給教會這一切,也沒有看見上帝的榮耀彰顯於眾人。我們不願承認教會眾人都有屬靈的恩賜,我們為此道歉也表示悔改。

藉著上帝的恩典,我們在聖靈的帶領之下尋求成為耶穌基督的忠實門徒。我們悔改且期待走上新的道路,成為歡迎眾人的教會,以招聚我們形成群體又仁慈待人的三一上帝為中心。我們要在個人及會眾的層面上致力歡迎眾人,如同耶穌基督歡迎我們。我們要敞開雙手、在團契裡一同喜樂、尋求聖潔,也要一同敬拜、禱告、讚美、吃喝、聆聽上帝對全教會說話。我們委身一起禱告、一起哭泣、一起喜樂。

這封悔改函既不是開始也不是結束,它只是一大段對話的一部分。這對話由「彩虹共融」參與發起,該小組負責營造安全的空間,讓同志群體的經驗被述說、被聽見。

                      在基督裡,
彼得.布許 牧師

2017年(143屆)加拿大長老教會總會議長

[ 期許 ]

台灣基督長老教會在加拿大有兩個夥伴教會:加拿大長老教會(PCC)與加拿大聯合教會(UCCan)。加拿大聯合教會神學立場開放,早於1988年就已通過接納同志基督徒可以擔任牧師的決定,相對的,神學立場較為保守的加拿大長老教會則抱持不接納的態度,至今也和台灣基督長老教會一般,持續為教會如何接納同志群體進行對話、辯論且掙扎著。

如今,加拿大長老教會總會議長於2018年2月發表此一道歉/悔改函,可以說象徵著一個重要起步,那就是教會願意從過去對同志群體帶著不理解、誤解、錯解、偽善的心態走出,重新以尊重、聆聽、真實理解且關懷的態度來與他們互動、相處,也努力讓教會成為一個開放、安全、歡迎且接納眾人的地方。

關於「恐同」(homophobia)的問題,台灣基督長老教會另一重要夥伴蘇格蘭教會(CoS)已於2011年作出重要決議,那就是「恐同是一種罪」(homophobia is sinful),但這恐同概念並不包含「出於善意地認為同性性行為是違反上帝旨意的信念,或是在寫作或講道時對此一信念的表達」。這是一個試圖接納不同神學立場,但堅持信仰的基本理念與價值的決議。

期盼台灣基督長老教會也能成為一個去除恐同及偽善心態的教會,儘管對於同志封牧及同性婚姻仍未達成共識,但在對待同志群體的態度上,能學習基督的心!

廣告/手到心至抄寫本-箴言

2 意見

  1. 台灣基督長老教會同性婚姻議題牧函
    主內敬愛的牧長、兄姐平安:

    婚姻與家庭是人類社會最重要的制度之一。婚姻是指一男一女成人自願的結合,以共同生活為目的,並獲得社會和法律認可的獨特關係。在婚姻關係中,經由夫妻性行為,就有自然生育子女的可能性,因此婚姻關係可能發展成為父母與子女的家庭關係。因為婚姻具有生育與教養子女的功能,而生育與教養子女使得社會一代又一代地延續下去,所以全世界各國皆立法保障一男一女的婚姻關係。

    近年來,在台灣社會有少數人主張立法承認同性婚姻,賦予同性結合者享有各樣婚姻的權益,並提出民法親屬篇修正草案。
    同性戀議題之相關概念,教會宜區別「同性性傾向」和「同性性行為」。同性性傾向屬天生之說法,至今未曾有科學之佐証與確定。然而,存在於同性性傾向的認同且欲求而發生的「同性性行為」,則是聖經所反對的。同性戀者個人有責任決定自己如何回應這種傾向,正如異性戀者有責任回應不當的性衝動,克制慾望以順服上帝拒絕進一步之行為。教會尊重同性性傾向者,而教會本著愛及真理的牧養與關顧,當鼓勵他們活出榮耀上帝的生活。

    台灣基督長老教會之信仰告白使我們從信仰中反省與喚醒我們相信上帝賦予人類尊嚴,能力,與上帝的創造同工並管理世界的權柄,正與創世紀第一章:「上帝-照著祂的形象造男造女,上帝就賜福給他們,又對他們說要生養眾多、遍滿地面、治理這地…」(創1:27-28),相互對應出上帝創造男女所發展出人類社會總體價值之信念。因此,以聖經教導為原則並以台灣基督長老教會信仰告白為方針,總會提出以下原則,期望作為教會信徒之指引與參考:

    (1)我們相信上帝按自己形象造男造女,性別乃是上帝的創造與攝理;在一男一女婚姻內的性關係才是上帝所喜悅及賜福。

    (2)我們相信人有追求真神的心,但人因罪性誤用恩賜破壞人與神之關係,但靠著基督的救恩,不論人的性傾向為何,舊事已過,在基督裡,就是新造的人。

    (3)我們相信聖靈賞賜力量,使人活出聖潔,因此,我們不可因為一個人的性傾向,拒絕其參與教會生活,而要靠聖靈使其活出盼望。

    (4)教會與兄姐需接納同性性傾向者,建造尊重與安全的環境,與他們同行,在愛中扶持,陪伴成長而活出符合上帝心意的生活,經歷上帝更新的大能。

    (5)對於處在「同性性行為」生活模式中的信徒,教會有屬靈的權責關顧與牧養,以求在愛中挽回,使他們在恩典與真道中成長

    (6)我們必須強調信仰型塑的基本場所是家庭,且再次提醒教會信徒重視家庭的宗教教育。平日在家中築「家庭祭壇」。全家同心讀經、祈禱,使家庭的成員一起建立親密關係,學習「..我和我家,我們必定事奉耶和華」(書24:15)之信仰精神。

    讓基督徒的家庭為這充滿婚姻與家庭危機中的台灣社會 發光、作見證、服務人、榮光上帝。

    「誰敬畏耶和華,耶和華必指示他當選擇的道路。」(詩25:12)

    台灣基督長老教會 同性議題 關懷小組2014年1月2日
    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第59屆總會議長 羅仁貴
    總會總幹事 林芳仲
    主 後 二〇一四 年 六 月 十 日

我有話要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