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港開唱NGO議題村 看見世界勞工困境

(攝影/林婉婷)

【林婉婷高雄報導】第10屆大港開唱3月24、25日於高雄駁二藝術特區展開,除了音樂、戲劇、市集等藝術、休閒區,主辦單位每年都劃設NGO議題村特區,開放公民團體入駐,向人群介紹社會議題、宣導觀念、帶動連署等。今年台灣基督長老教會平安基金會所屬海員/漁民服務中心受TIWA(台灣國際勞工協會)邀請,一同在議題村裡擺攤。25日那天,中心準備趣味有獎徵答,與小家電、新住民姊妹手作打包袋、縫包、編織物等愛心義買,另有看板呈現外籍漁工聘僱、勞動條件與生活條件上遭遇的困難。

(攝影/林婉婷)
(攝影/林婉婷)

「勞工不分本外,應有平等對待與保障。」海員/漁民服務中心督導戴華菊說,感謝今年與TIWA合作,兩方關顧議題也有關聯性。TIWA成立於1999年,是台灣首個以外籍勞動者為服務對象的本地民間組織,關懷對象包含勞工與婚嫁者。除此之外,平安基金會所屬勞工關懷中心也於24日前來設攤。戴華菊分享,過去中心曾在校園外展擺攤,雖通常無法像美食或紀念品攤位一樣人潮絡繹不絕,但也有更多時間深度解說議題。

TIWA攤位。(攝影/林婉婷)
(攝影/林婉婷)

頂著大太陽,海員/漁民服務中心同仁們不覺辛苦。大港開唱參與者年輕人多,是能讓更多年輕朋友認識外籍漁工權益保障議題的機會,「很多人對這個領域陌生,確實這個議題在社會大眾與媒體中也少曝光。」戴華菊提到,該日最大驚喜之一,是有位前鎮高中應屆畢業生將來願意擔任志工。中心未來規劃許多探訪漁民行程,希望有關懷負擔的朋友們能加入中心志工行列。

(攝影/林婉婷)

去年底,中心擴增電腦區域,加強通訊設備,供更多靠港漁工使用;今年也設計東南亞母語學堂,邀請社區新住民姊妹擔任講師,教授印尼和越南母語,可點連結至中心臉書頁面查詢更多課程資訊。除定期活動經費的需求,為了能更即時、更準確與外籍漁工朋友溝通,海員/漁民服務中心盼有印尼、菲律賓等語言翻譯人才加入。

廣告/聖經充滿我-經文填充本

我有話要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