無國界的愛與公義 在台國際難民的故事

(攝影/林婉婷)

【林婉婷高雄報導】國際難民並不遠,在台灣,也有不少面臨經濟困難、政治迫害等因素而逃亡至台灣的國際難民。法律扶助基金會去年底出版《國界上的漂流者》一書,收集在台10位國際難民故事。3月23日晚間於高雄三餘書店舉辦「難民心聲X無國籍者:國界上的漂流者」講座,由企劃統籌黃威融擔任主持,攝影師王弼正、執行編輯兼訪問撰稿人馬萱人、法扶新北分會執行秘書楊淑玲律師分享成書過程。

黃威融。(攝影/林婉婷)

黃威融以楊牧的詩〈有人問我公理和正義的問題〉為開場,討論台灣這片土地的上公義、理性,與浪漫、理想。他曾策劃在設計界有名的《在田中央:宜蘭的青春.建築的場所.島嶼的線條》,這本書的相關回饋裡,他看見台灣擁有與世界交流、分享的在地性、多元性與豐富性。另外他曾策劃好友陳敏佳的個人攝影文字作品《屋頂上》,透過紀錄身邊的人來紀錄台灣,而觀察,從屋頂與都市規劃、土地劃分開始。

馬萱人。(攝影/林婉婷)

同理,人的生存可以從很多面向看見。馬萱人本想將《國界上的漂流者》做成食譜,請國際難民們介紹家鄉味,但考慮到他們生存困難與現實,無法執行。採訪前,必須先跟律師們聊個案,層層過濾後做探訪,找出願意接受採訪者,過程中沒有通譯,故會有溝通不良的情形。

馬萱人提醒,大家必須關注國際難民,是因為台灣國際地位不明確。很多國家至今認為台灣附屬於中國,不承認台灣國籍。無國籍的恐懼若在某日降臨,台灣人也會需要幫助。

王弼正。(攝影/林婉婷)

王弼正則分享,拍攝時為了保護當事人,多數拍攝背影,但他仍然在受限的構圖中呈現當事人生活的點點滴滴。有時為了讓當事人卸下心防,他會陪著他們去工作、運動、買菜等。

持話筒者為楊淑玲。(攝影/林婉婷)

楊淑玲現場講述外號「蘆洲阿財」的印尼華僑黃道志身為逃逸外勞的故事:他因老闆跑路而無法拿回護照,成為無國籍黑戶。在台30年,他喜愛健身,擔任義工救生員,搶救無數人性命。他常替社區的人帶孩子、整理環境,也幫助街友。地方警察都認識他,對他非法在台睜一隻眼閉一隻眼,直到他背新進警員查到,這件事才曝光。透過各方幫助,他在前年獲得居留證。但有更多不為人知、需要幫助的人,躲藏在社會角落,不敢出聲。

楊淑玲感嘆,律師考試不考的,才是最重要的。如何看見法條後的人性價值並對待國際難民?深刻故事收入在《國界上的漂流者》中,除實體書店,網路書店提供電子版,讓行動閱讀者更方便。(攝影/林婉婷)

廣告/手到心至抄寫本-箴言

我有話要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