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時事論壇】厭世的反動才是正能量

Photo credit: 亞馬遜 網站

在臉書上坐擁10多萬粉絲的圖文插畫家厭世姬,日前作品在中國出版,卻被中國民眾舉報是「台獨」作家,作品立刻遭到下架。

厭世姬的作品《厭世動物園》,以幽默、諷刺的「厭世」態度,反映年輕人身處低薪、窮忙的現況」,深受年輕世代喜愛。作品發行後並賣出韓文、泰文等國際版權,此次在中國引發爭議事件,即是中國湖南文藝出版社發行簡體中文版,而遭網友在微博上截取厭世姬和網友的對話,刻意炒作。

厭世姬與網友對話時,將「大陸」正名為「中國」,並透露出因為不想讓出版社難做事,所以配合中方出版社更動內文,以符合中國廣電審查,諸如該書的名稱、內容只要涉及到「消極、負面、髒話」,都遭到調整,就連書名都被改成具有滿滿正能量的新名《好氣啊,可是還要保持微笑》,封面比中指也被改成了比「YA」,與台灣版本的原始設定有極大反差。

此次遭到網友炒作「台獨意識」,厭世姬也淡然表示,「若一個國家不能容許頹廢、喪氣、比中指,一定要積極向上的話,被下架我覺得就算了。」並祝福中國即使很生氣,也要記得保持微笑。

厭世(Misanthropy)源起自希臘文的μῖσος(仇恨)與ἄνθρωπος(人類),表示一種對人類本性仇恨、不信任或不屑的感情,如今卻深受台灣7、8年級生詼諧使用,來嘲諷自己步入勞動社會後的生活寫照。

的確,無論國籍為何,世代不正義與經濟的不公義是全球年輕人皆能共感與身處的困境。年輕人每每提到未來總是茫然、沒有方向感,卻又不知該如何是好,因為薪資凍漲、工時過長,工資買不起房、養不起車,就連小孩都不敢生。年輕人與上一代成功人士住在同個世界,明明一路順遂的受到良好教育與國家體系關照,但卻在成為主要勞動力後,開始體悟到,原來「努力不一定會成功」,茫然無助的心情只能靠小確幸來調解,意外地也讓厭世成為一種新的經濟商機。

如果說「厭世」是年輕人面對世代不正義下的寫照、嘲諷與自娛,並不影響群體發展,但國家卻想要透過政策手段塑造出不合實況的「正能量風氣」,連厭世的權利與自由意志思想都要剝奪與限制,那才真正是讓人連積極面對社會的厭世勇氣也沒有了!

廣告/聖經充滿我-經文填充本

我有話要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