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爸媽碎碎唸】上帝必不讓我動搖!

插圖/Dorothy

◎米嘎

鵝子下午放學回到家,不發一語,把書包重重的摔在椅子上,拿出作業,充滿情緒的坐下。

看著他幾分鐘後我問:「發生什麼事情了嗎?你看起來很生氣。」鵝子還是不說話,好的,我等你!

過了幾分鐘,我又問:「可以告訴我發生什麼事嗎?」鵝子開始摀著臉哭泣。我帶著鵝子到沙發上坐著,摟著他的肩膀,又問:「什麼事情讓你生氣到哭呢?」

鵝子開始激動的說出來……一段對話後,我說:「如果你是為了要保護你自己而出手打對方,媽咪不會怪你,我可以了解。但是如果只是想發洩,媽咪就不支持你的做法,而且上帝也不會喜歡。」

接著我就分享自己過去因為受歧視而被欺負的經驗,最後我對鵝子說:「媽咪教你一個武功祕笈,下次如果同學再講什麼或打你,你要先穩住,一句話都不要說,也不要有什麼表情。你的同學就會覺得無法激怒你,覺得無聊、不好玩,然後就離開了。」

鵝子說:「那很難耶!」

「的確很難,但是你要讓自己冷靜,沉住氣。如果是一直打你,你就突然站起來,眼睛盯著他看,很嚴肅又堅定的說:『打人並不好玩,我覺得你這樣很遜!』講完立刻坐下來,不用看同學,繼續做你的事情。」鵝子聽完認真的想著。

讓鵝子沉澱幾分鐘後,我說:「我覺得你今天很勇敢,會為不對的事情勇敢講出來,而且還保護另外一個同學,你做得很好。」我又說:「聖經有說,那在我裡面的比外面的更大。耶穌的愛在你裡面,你就有力量面對別人對你的挑釁,上帝可以成為你穩住自己的力量。」

對話結束後,鵝子回到餐桌上繼續寫作業,然後突然轉過頭對我說:「媽咪!我想學讀心術。」我頓生好奇,問什麼原因讓他想學讀心術?

「因為我覺得媽咪剛剛都知道我心裡面的想法,很厲害!」哎喲!這樣講有點歹勢!

我對鵝子說:「媽咪的確經歷了許多事情,才能跟你分享。最重要的還是要先讓自己安靜下來,才能知道自己心裡的想法,也才能聽到別人心裡的需要。」

聽我講完,鵝子說:「我可以帶聖經去學校嗎?我想有空時讀聖經。」

噢!這孩子,有時真想讓人掉淚,心裡暖暖的。

廣告/手到心至抄寫本-箴言

我有話要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