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童來讀新聞】我們都是豬隊友

南韓選手把隊友遠遠拋在後面。(相片截取自SBS體育新聞)

【莊爸常常當豬頭報導】小朋友不知有沒有觀看今年在大韓民國舉行的平昌冬季奧運?是不是覺得精采又刺激?但是二月十九日競速滑冰女子團體追逐賽卻發生了不小的風波,簡直比場內比賽還轟動。

競速滑冰女子團體追逐賽的勝負,是以團體中最後一個人抵達終點做為比賽結果,也就是說,即便第一個人跑得比其他隊伍快,結果卻要看最後一個隊友來決定。一般而言,實力較強的選手會配合較弱的隊友一起衝刺,沒想到,地主南韓代表隊兩位選手金寶凜與朴鎮媛在終點線前卻把隊友盧善英遠遠拋在後面。當最後南韓隊因為盧善英較慢抵達終點而無法進入決賽時,金寶凜更公開將落敗責任歸咎於盧善英。

金寶凜與朴鎮媛這樣不顧團隊精神的舉動讓韓國人民相當生氣,有將近六十萬人到南韓總統府的網站連署,要求將這兩人踢出國家隊。民眾的不滿造成兩位選手極大的壓力,過了幾天,金寶凜在個人賽項目以優異的成績奪得銀牌,但她領獎時一點笑容也沒有,反而當場下跪,向全國人民道歉,承認自己犯了錯。

很多南韓民眾站在盧善英那一邊,覺得比賽結果應該是整個團隊一起承擔,金寶凜兩人不應該罔顧團隊精神,當眾批評指責隊友。但其實我們在真實生活中,很多時候的確無法包容犯錯、拖累的人耶!不是有一句網路俚語說:「不怕神一般的對手,只怕豬一樣的隊友」嗎?意思就是會拖累大家的隊友比很強的對手還可怕。金寶凜後來在個人項目奪銀,證明她是很有實力的人,如果我們將心比心,就可以了解她是多麼氣憤被隊友拖累了。

但另一方面,如果金寶凜與朴鎮媛可以設身處地為隊友想想,就不會口出惡意批評了。每個人一生幾乎是無時無刻都在犯錯或犯罪,經歷許多失敗,如果今天我們自己成為「豬隊友」,心裡一定很難過,很希望得到別人的原諒與饒恕。

幸而,金寶凜雖然犯錯,卻願意承認自己的錯誤,在自己最榮耀的時刻與場合,向全國人們下跪道歉。相信那時的她,也和盧善英一樣希望得到民眾的原諒與饒恕。

小朋友,你是不是也對別人犯錯耿耿於懷、無法原諒呢?耶穌說:「為什麼看見你弟兄眼中有刺,卻不想自己眼中有梁木呢?」(馬太福音7章3節)事實上,原本身為罪人的我們只應當受到處罰,但上帝愛我們,不忍心我們沉淪,所以差遣耶穌拯救我們,被釘在十字架上,代替我們償還一切的罪債。對耶穌來說,我們不也是拖累祂的「豬隊友」嗎?

在受難週與復活節來臨的時刻,小朋友是不是可以更多為自己的過錯認罪悔改,也更多體會到上帝赦罪的恩典有多偉大,並因此能給予別人更多饒恕的恩典,而不是無情的指責呢?因著耶穌的犧牲,我們一切過犯才得到赦免,願上帝幫助大家樂意饒恕別人。

廣告/美好腳蹤368認購

我有話要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