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兒童要理問答】什麼是上帝設立的聖約?

插圖/林淑華

問:什麼是約?

答:兩個人或多人之間的約定。

問:什麼是上帝設立的聖約?

答:上帝賜給祂百姓的應許,而且是以祂永不更改的話語設立的。

經文:我要與你們立約:凡有生命的必不再被洪水除滅,再沒有洪水來毀滅大地了。(創世記9章11節)


說故事時間

◎麒俊老師

志華與媽媽到教會參加婚禮,帥氣的新郎、美麗的新娘先後進場,接著便是最莊嚴神聖的時刻──新人彼此立下誓言。

新郎與新娘互相以自己的名字唸出誓詞:「我黃信約(陳書恩)今日在神的面前與你陳書恩(黃信約)立下婚約,娶(嫁給)你作我的妻子(丈夫),以這戒指為證,並且承諾,從今以後不論順境或逆境、富有或貧窮、健康或疾病,我將效法基督捨己的愛永遠愛你,直到死亡將我們分離。」

教堂裡很安靜,許多人感動得頻頻拭淚,包括志華的媽媽。

貼心的志華牽起媽媽的手,緊張的問:「媽媽,妳怎麼了?妳很難過嗎?」

媽媽破涕為笑,溫柔的說:「沒事、沒事,我只是想起和爸爸結婚那個時刻,就和現在一樣那麼美。」志華點點頭,爸爸過世幾年了,他也常常想念他。

插圖/林淑華

婚禮結束後,媽媽和志華搭公車回家,志華好奇的問:「媽媽,為什麼大家都那麼感動啊?我看到好多姊姊在哭。」

「嗯,因為婚約吧。」

「婚約?是新郎和新娘說的誓言嗎?為什麼那個會讓人感動?」

「這是好問題。我們來想想誓詞說了些什麼,你還記得嗎?」

「好像說要永遠愛你……到死為止……我記不得了。」志華搖搖頭,那些誓詞對他來說太難了。

「沒關係,誓詞大概的意思是說,兩個人結婚後,不論遇到什麼困難、有錢沒錢、健康或生病,都要捨己,也就是不顧自己,永遠相愛,直到死亡才能夠分離……如果有一個人答應要這樣愛你,你會不會很感動?」

「會啊!媽媽妳就是這樣愛我的。」志華往媽媽靠一靠,向她撒嬌。

「媽媽愛孩子,並不是很困難的事。但是結婚的兩個人要永遠相愛,真的很不容易,畢竟兩個人出生的家庭、成長的背景、個性、想法都不一樣,會碰到很多考驗。」

「所以有些人不守約,離婚了?」

「是的,我們都是罪人,會立約,也常常會毀約,而且人會死亡,所以就算兩個人都願意守約,婚約也不是永遠的。」

「那上帝為什麼還要我們結婚呢?」志華想起主日學剛教過的創世記,講到上帝設立了婚約,亞當、夏娃是第一對結婚的夫妻。

「因為上帝和我們有一個更偉大的恩典之約,透過婚約,我們更能夠了解上帝與我們所立的約。」

「更偉大的恩典之約?」

「就是我們都是罪人,但是耶穌已經被釘十字架為我們贖罪,只要相信祂,人就可以得救,以後永遠和上帝在天堂。」媽媽語氣略轉嚴肅,對志華說:「上帝和我們不一樣,祂是神,祂一定守約。所以,真正可以不論順境或逆境、富有或貧窮、健康或疾病永遠愛你的是上帝,祂甚至打敗了死亡,所以連死亡都不能讓我們與祂分離!」

廣告/美好腳蹤368認購

我有話要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