奈及利亞推行黑衣運動有成

【曾菀妤編譯】致力關心性別暴力議題的奈及利亞長老教會(The Presbyterian Church of Nigeria,PCN)牧師伊克朱古‧阿納嘎(Ikechukwu Anaga)身體力行「黑色星期四」(Thursdaysinblack)運動,透過身著黑衣漫步社區街頭,邀請眾人更進一步了解全球抵制性暴力的運動態度與行動。

伊克朱古‧阿納嘎是PCN社區服務和發展部副主任,為了有效建構性別意識並預防當地性暴力行為,他透過面對面對話,向人傳播「黑色星期四」的消息,在無數的宣講活動後,吸引到許多人認同並加入。不過伊克朱古‧阿納嘎認為所有策略中最有效的還是社交媒體平台,「Facebook無疑為宣傳提供了另一個途徑。我們每個星期四都會與社群平台的朋友分享照片。」此外,伊克朱古‧阿納嘎也會使用Twitter帳號定期宣傳。

伊克朱古‧阿納嘎表示,奈及利亞非常需要加強建構性別暴力意識,因為許多女性在當地正遭受到不公正待遇。來自母系文化背景的他進一步解釋道,「如果一個女人失去了丈夫,夫家就會沒收屬於她已故丈夫的財產,讓她一無所有。這些婦女大多數會因為被指控涉嫌殺害丈夫,而被趕出去,如果她有孩子,她將獨自一人照顧她的孩子。但以這種方式對待寡婦是不公平的。」

而伊克朱古‧阿納嘎地行動也引來巨大回響,2017年11月23日,在PCN會議期間,200多名年輕基督徒透過黑衣運動,向超過3萬名群眾發放別針與單張宣傳性別暴力議題,與此同時,PCN議長納茲.阿克(Nzie Nsi Eke)牧師也正式承諾教會將全力投入、支持「黑色星期四」運動。伊克朱古‧阿納嘎也期待,這些熱衷並且投身於奈及利亞性別暴力防範的年輕人,將來不會有人成為議題的肇事者或受害者。

普世教協(WCC)設置的HIV與愛滋病行動倡議組織EHAIA(Ecumenical HIV and AIDS Initiatives and Advocacy)專員Nyambura Njoroge也讚揚伊克朱古‧阿納嘎和在預防性暴力和性別暴力方面的工作,「這是一種透過具創造性、勇敢的想法來激勵人們為社區中的男性和女性伸張正義的成功例子」,「希望這能激勵我們所有人在防止性暴力和基於性別的暴力以及所有其他形式的暴力方面,有更深入和更廣泛的作為。」(資料來源:WCC)

廣告/聖經充滿我-經文填充本

我有話要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