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際組織重申水資源為基本人權

【曾菀妤編譯】在巴西當地和國際民間社會組織的推動下,普世教協(WCC)水資源網絡(Ecumenical Water Network)組織成員3月18~23日於巴西首都巴西利亞舉行世界水資源論壇(FAMA),共吸引了7000人參加。主辦單位也與36個組織共同簽署文件聲明,訴諸各界正視水資源公共性,並舉行水正義遊行,邀請跨宗教領袖及當地原住民代表,透過禱告為此次盛會作結。

FAMA於聲明文件強調,「水不是商品,水屬於人民。」,重申反對任何水資源私有化以及私人所有權建立。認為水資源是人類的共同利益,也就是說,它必須全然交由人民控制並且為人民服務。

事實上,普世教會於水資源議題上耕耘已久。巴西教協(CONIC)、瑞士改革宗教會聯盟(Swiss Confederation of Reformed Churches)、巴西天主教主教團(National Conference of Bishops of Brazil,CNBB)及瑞士天主教主教團(Conference of Bishops of Switzerland)曾於2005年4月22日共同發表〈普世水資源宣言〉,內文強調水是上帝的禮物,祂向所有人提供這些禮物,以便人類負責任地使用水資源來豐富生命,並認可水資源作為社會公共財的地位。2006年,WCC於巴西阿雷格里港第九屆會員大會中通過〈生命之水宣言〉,呼籲教會和基督教機構共同努力,以期促進大中對水資源保護和保護的認識,並防止過度消費和污染影響到生命權利的組成部分。此次FAMA再度發起聲明,即是為了重申13年前捍衛水資源議題的心志。

WCC-EWN專員迪奈許.蘇納(Dinesh Suna)表示,當今全世界對於水資源作為人權之基本需求的體認,比起13年前應當更為迫切,此次FAMA所發表的聲明與我們現勢息息相關,「目前全世界有21億人處於無法獲得安全飲用水的狀況中,相較於2005年,數字成長了兩倍。」(資料來源:WCC)

廣告/聖經充滿我-經文填充本

我有話要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