太陽花運動4週年 濟南辦影展

太陽花學運期間抗議行動。(相片提供/Kevin-WY)

【邱國榮台北報導】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教社委員會、七星中會濟南教會處境查經班、工具青年陣線共同舉辦 「太陽花學運4週年影展」,4月1日晚上於濟南教會播放紀錄片《太陽.不遠》。

與談人之一,立委林昶佐服務處主任康紘齊表示,在318運動後,社會氛圍確實跟以往不同,有形無形的改變了年輕人的想法;以職場來說,年輕人看見身邊發生不平事情,不再默不吭聲,反而更加關心政府政策這種攸關影響生活的大事,在工作上看到不平會願意站出來,因為知道只要站出來,就會有改變的機會,不再是逆來順受。

另一位與談人黃燕茹,在318運動期間擔任糾察長,目前是立法院助理。她表示,她不會把這場社會運動說是學運,因為來支援運動的人已經超過學生範圍,這是社會集力要把中國的威脅擋在外面。運動雖然結束,但接下來的重點是該如何「建立國家」,以及,社會是否有把年輕人留在台灣的能力,因此她選擇進入體制,期待透過體制的力量去做些可以延續太陽花的初衷。

台北公義行動教會的陳俊廷,是公投護台灣聯盟(公投盟)的資深志工,他在問答時間裡表示,公投盟的帳棚被拆後,卻看到曾支持318運動的年輕人反過來批評公投盟,令他擔憂年輕人所追求的台灣價值,還繼續處在中華民國的體制下。

中壢大旗隊隊員、新竹中會中壢教會會友余能生則表示,318案有22人被起訴,其中公投盟志工有11人,雖然該案已經二審無罪定讞,可是,11位公投盟志工當中有7位還可以繼續被檢察官依毀損公物起訴。「入侵無罪,而我們扶梯子的公投盟志工被繼續上訴,這不好笑嗎?」他說,在這場運動中,是誰拿麥克風並不重要,是誰在掌控麥克風才重要,因為黨國體制依然掌控著台灣。

濟南教會牧師黃春生表示,合作舉辦系列影展,是因為歷史若沒有重述就會被淡忘甚至遺忘,所以,理想要不停地被述說,這就跟基督徒每週去教會禮拜一樣,述說上帝對人類對民族的解放。

廣告/手到心至抄寫本-箴言

我有話要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