陣頭衝海埔 廟方致歉賠償轉做公益

事件發生後,會友齊聚打掃海埔教會舊禮拜堂。(攝影/林郁珊)

【陳逸凡高雄報導】高雄市湖內區海山宮陣頭在3月中旬繞境期間,陣頭破門闖入高雄中會海埔教會舊禮拜堂,此事經媒體報導後,引發各界高度重視與關心。3月27日上午,在湖內區區長吳進興主持下,由高雄中會牧者、海埔教會長執、高雄市政府民政局宗教禮俗科及海山宮廟方人員於湖內區公所共同召開第一次正式協調會。

在協調會一開始,出席的海山宮管理幹部即起立向與會牧者代表鞠躬致歉,表示願意賠償教會損失。海埔教會小會議長、路竹教會牧師林睦雄在發言時指出,事件發生時陣頭人員在網路直播,對教會造成很大的困擾,包括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及高雄中會都很關心。教會在基督徒心中是有上帝同在的地方,卻被說成是「有鬼」的地方,對教會信徒來說衝擊很大,以牧師的立場來看也覺得無法置信。若是此事處理不好,將來全台各地宮廟繞境時都來衝教堂,影響十分深遠。

海山宮管理幹部在協調會中起身鞠躬致歉。(攝影/陳逸凡)

海埔教會長老李榮修指出,海埔教會設教已有108年,被衝撞的就禮拜堂也已有65年歷史,根據長輩回憶,當年舊禮拜堂建堂時,連教會外的鄉親也一起幫忙載運建材,可以想像當時民風純樸,社區的相處十分和諧。站在教會的立場,不同宗教之間應該互相尊重,事件發生後,海埔教會會友非常心痛,甚至有人看到直播畫面就會落淚,但是教會特別呼籲會友不要加入網路上的論戰與攻訐,保持恬靜祈禱的心,不過若要提告也已蒐集相關完整證據,站在信仰立場教會傾向赦免與和解,希望台灣社會未來不要再發生類似的衝突事件。

高雄中會議長吳典林牧師也特別向廟方詢問,由於地方傳聞此事與廟方前往中國進香有關,是否有中國政治介入?海埔教會與海山宮之間有無衝突或糾紛?獲得廟方人員誠懇答覆,海山宮已有300多年歷史,向來與教會相處融洽,此事發生純屬意外,絕非廟方管理人員預謀指示。

高雄中會幹部亦在會中宣讀聲明書,表達法律見解以及信仰立場,期待此是朝和解方向發展,廟方需提供書面道歉聲明,損壞部分由教會自行修繕,海山宮可自行決定金額,將賠償轉做公益用途,捐給勵馨基金會及岡山身心障礙福利服務中心,獲得廟方正面回應。

湖內區長吳進興強調,此事主要是教育及法律問題而非宗教衝突,年輕陣頭成員未獲廟方指示就擅自闖入他人土地,期盼從加強對陣頭的教育著手,讓在地及外來繞境者明白相關的法律責任,以相互尊重的態度來避免未來再次發生。

在事件發生後,海埔教會已召集會友於3月25日禮拜後前往舊教堂整理環境,亦重新省思舊禮拜堂的活化與運用。經協調後,雙方決定於4月8日下午3點於海埔教會舊禮拜堂舉行感恩禮拜,由廟方代表在會中發表道歉聲明並舉行捐贈儀式。

廣告/聖經充滿我-經文填充本

我有話要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