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普世眺望】我們預備好突破框架了嗎?

黃欣怡(CCA執委會委員)

這次前往泰國曼谷參加亞洲普世婦女大會籌備會,這次的大會召集人Grace Moon提及,追溯過去亞洲教協(CCA)的活動中,從未舉辦過如此大型的會議,每每在舉辦婦女議題相關活動,都只能以25到35左右的人數來舉辦,因此這個亞洲普世婦女大會將成為一個重要的里程碑。

當我們在為大會主題琢磨著該用什麼樣的字眼時,回顧1981年亞洲教協年會中,參與大會的婦女們聚集並且討論在社會與教會中關於女性所扮演的角色與身分。他們分享各自的故事,發現亞洲女性大多數缺乏對當前國內外事務的了解;在工作場合、社群、甚至教會中,女性無法跟男性一樣受到公平對待,甚至女性也自以為次等,缺乏自我肯定意識;面對許多層面的暴力與剝削,及缺乏做決策的經驗,女性經常認為自己是附屬、可被犧牲的樣貌。

我們反省並思考現代女性處境,是否還存在著38年前亞洲教協年會中所提起關於女性的議題?今天又有什麼改變?事實上,隨著時代的變遷,女性意識逐漸抬頭,性別議題之重要性也逐漸被看重,女性受教育的比例逐年攀升,參與公共事務的女性也越來越多。然而,儘管如此,在亞洲的框架下,男性依舊是主體,亞洲的文化、語言、禮儀、社會結構,仍然不斷地潛移默化男尊女卑的價值觀。

在基督信仰中,我們也不斷提醒女性要成為順服的幫助者。夏娃是亞當最佳的幫助者,以致於身處在21世紀的我們,也不斷被教導女性當有端莊、乖巧之形象。當夫婦在同一個工作場合中,女方的表現最好不要優於男方,否則就會出現許多針對女性是否太精明、強勢的語言攻擊出現。

而教會,也總是期待男性牧者成為主任牧師,當夫婦都為牧者的時候,女性通常會選擇退居在先生之後,成為輔助者的角色。當我們期待女性從這樣的結構下得到公平的對待與尊重時,需要打破這個以男性為主體的結構,從我們所習以為常的語言、文化、禮儀、自我認同等面向開始拔出、拆毀、毀壞、傾覆、又再建立,栽植。

亞洲普世婦女大會即將在2019年於台灣舉辦,透過重新研讀聖經,再次思量上帝以祂的形像造男造女之美好意義,使作為上帝美好創造的你我,不再受制於傳統父權社會思維之壓迫,從而得到真正的解放和自由。我們預備好要突破這個框架了嗎?

廣告/手到心至抄寫本-箴言

我有話要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