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斷行動抵抗威權 一齊走向好國好民

(攝影/林家鴻)

【義工記者林家鴻台中報導】中台灣公民行動陣線等公民團體日前於台中市民廣場舉辦活動紀念鄭南榕殉道29年,強調紀念鄭南榕最好的方式,就是不斷行動抵抗威權,倡議獨立,引動台灣人的反思與覺醒,一齊走向好國好民的台灣國。

(攝影/林家鴻)

29年前鄭南榕於雜誌刊載《台灣共和國憲法草案》 ,遭國民黨政府以叛亂入罪。該憲法起草人、前駐日代表許世楷4月6日於活動中表示,鄭南榕當年推動「新國家運動」,清楚提出台灣要有自己的國家。李登輝、陳水扁執政20年間雖曾試圖主張「特殊的國與國關係」、「一邊一國」,將台灣、中國關係國際化,很可惜法律改來改去,就是沒廢掉中華民國憲法。許世楷感嘆,李、陳政府努力了20年,卻因中華民國憲法沒廢除,馬英九上任不到2個月就改稱台灣、中國是「一國兩區」。所以鄭南榕當年才會主張要制憲。

國際法學者、清大科法所教授黃居正表示, 許多人說台灣已是事實獨立的國家,為何還要主張台獨?他反問,若台獨是事實,為何大家都避談;曾幾何時政府以「台灣」名義對外主張過自己是獨立國家?「從來沒有過!」黃還說,包括統派或舉五星旗者,很多人今天都在講言論自由,紀念言論自由已不稀奇,「台獨才是鄭南榕之所以能被我們紀念的重要原因」。台灣獨立建國聯盟副主席沈清楷教授表示,蔡政府現在對中國自稱「中華民國」,對全世界用「中華台北」,「中華台北」是何處?奧運憲章30條規定,參賽國名稱要能反映傳統與領土,「中華台北」明顯不符,也看不出領土包含台中。沈清楷現在是2020東京奧運台灣正名行動小組召集人,推動公投連署,望民眾支持以「台灣」全名參與所有國際賽事及東奧。他強調用「台灣」這名字有實際的幫助與好處,這是基本的生存問題。

(攝影/林家鴻)

民視董事長、長老教會會友郭倍宏近日發起成立「喜樂島聯盟」,以「獨立公投,正名入聯」。郭表示,全球190多國,台灣算大國,論人口贏過3/4的國家,土地面積贏過1/3國家,有的地方只有3萬多人就能立國,為何台灣不能平等在世界立足?郭倍宏說,讓台灣子孫幸福的方法就是推動獨立建國,眼下國際局勢有利台灣,是該行動的時候了。

廣告/手到心至抄寫本-箴言

我有話要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