擁抱多元價值花朵 攜手維護基本人權

(攝影/邱國榮)

【邱國榮台北報導】2016年12月22日,行政院宣布4月7日為「言論自由日」,以記念黨外雜誌《自由時代》創辦人鄭南榕等為追求言論自由而犧牲的歷史,台灣大學研究生協會與鄭南榕基金會,4月7日在台大校園內活大禮堂舉辦「言論自由日」紀念藝術文化展演,共同思考「言論自由」在今日的意義與價值。

鄭南榕女兒鄭竹梅代表家屬及鄭南榕基金會致謝。「言論自由的花開了嗎?或是,言論自由的花,開得怎麼樣了?這是每個人可以去做選擇的。」她說言論自由就是可以擁抱多元的價值,並且是要擁護人權的權利。

受邀上台分享的白色恐怖受害者蔡焜霖表示,回想鄭南榕自焚的那天,「為何台灣有正義感的年輕人一定要一個個在國家暴力下犧牲?又為何死的不是那些帶著仇恨來統治灣的這些惡魔呢?」然而,「一粒麥子不落在地裡死了,仍舊是一粒,若是死了,就結出許多子粒來,」這句聖經經節讓蔡焜霖獲得解放。他說,鄭南榕是以堅定意志去焚燒自己,是為台灣點燃民主自由火焰,提醒自己也提醒身邊人,時刻記住言論自由。

香港中文大學崇基神學院院長邢福增教授受邀上台分享,他表示,香港基督徒學者戴耀廷因參加台灣青年反共救國團論壇,現在正受到批判,「今日香港,明日台灣」是台灣太陽花運動的一句口號,他希望香港及台灣兩地公民社會有更多聯繫,彼此充權,一起為百分百言論自由、邁向民主而努力。

台大交響樂團演奏〈愛、饒恕與寬容〉,這首曲是基督教福音宣教會(Christian Gospel Mission,CGM)創始人鄭明析所譜。CGM協會顧問周炫世指出,要共同守護台灣、守護言論自由,不讓鄭南榕的犧牲白白浪費,讓精神延續,讓言論自由成為台灣改革的契機。

值得一提的是,日本「櫻人企劃音樂劇團」演出《71日的台灣百合》,焦點放在鄭南榕自囚的71天。最後一幕,演出的演員都紛紛不停喃喃自語地揚頌「我是鄭南榕,我主張台灣獨立」,如雷貫耳,蔡焜霖說他已經在日本觀看該劇10場演出,最後一幕尤其令人動容。

廣告/美好腳蹤368認購

我有話要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