太陽花影展 邱顯智談司法與人權改革

【邱國榮台北報導】工具青年陣線、處境查經班、七星中會濟南教會、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教社委員會合辦太陽花影展,4月8日晚播映《進擊之路》紀錄片;映後舉行座談,邀請被記錄在影片中的律師邱顯智與談,總會教社委員會幹事林偉聯牧師擔任主持。

擔任鄭性澤辯護律師的邱顯智形容這次救援成功猶如神蹟,他說,要不是社會關注鄭性澤的冤錯案,對錯判的司法形成一股壓力,否則一再遭到駁回的歷程,讓他感到很無力。回顧蘇建和案,當時也是受到社會高度關注,最後在更三審宣判無罪定讞,由此可見,社會關注冤錯假案的死囚,確實可以改變法院錯誤的裁判。

邱顯智也提及李明哲案,對台灣造成影響不小且非常嚴重的人權問題。在李明哲案發生前,邱顯智因《進擊之路》這支紀錄片受邀參加香港電影節,可是他卻無法入境香港,也就是說,中國政府對人權的壓迫已經步步逼近台灣,他指出,倘若政府欠缺抗議中國的積極態度,一旦時間久了,人民的無奈將成為無感。

林偉聯則指出,牧師袍與律師服有共同的點,是一身的衣著顏色有黑也有白。林偉聯根據教會歷史脈絡、宗教改革進程,解釋牧師一身的黑衣,其意義是,牧師也是不完全的人,而喉節上的小小一個方塊白,代表上帝的話是聖潔的。他進一步指出,聖經詩篇有寫「為要給孤兒和受欺壓的人伸冤,使強橫的人不再威嚇他們」,顯示舊約時代已有不公不義,到了今天還是一樣,這是人類永遠學不會的功課;人總是罪惡,但也總是有信念向善,這是上帝吹的一口氣,在人當中的正義感,這是身為人所該有的方向。

廣告/聖經充滿我-經文填充本

我有話要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