嘉中長執訓練 靈命更新作忠僕

去宗教化是教會更新使命 讓上帝的愛可看可摸 保留信仰好傳統 不容罪的存在

(攝影/黃文瑜)

【義工記者黃文瑜嘉義報導】「靈命更新並非將過去的傳統完全丟棄!」嘉義中會4月7日舉辦長執訓練會,邀請牧師謝禧明分享,如何透過靈命更新成為又善良又忠心的僕人,讓基督信仰「看得到又摸得到」,共有31間教會、247位長執參加。 嘉義中會傳道部長洪智信牧師表示,中會每年舉辦2次長執訓練會,讓長執服事「再升級」,過去曾有法規類的訓練,希望除了理性的造就,靈性上也平衡發展。

謝禧明表示,多年來參與教會更新的服事,看見靈恩運動對傳統教會帶來很大衝擊,許多人擔心「靈恩的烈火」把長老教會的傳統「燒毀」,因此抗拒、排斥,主要理由是「靈恩運動不符長老教會的神學信仰」,但實際上,教會需要以謙卑的心去探究信徒屬靈生命的需要及上帝的旨意。

「去宗教化是教會更新的重要使命,」謝禧明強調,教會更新最主要的意義並非標榜靈恩現象,例如被牧師按手倒了幾次或是高舉恩賜、神蹟,而是挪開「蒙在教會的帕子」,例如自義神學、體制組織、傳統主義、教派主義、人本主義及自我中心,這些宗教化成了教會的文化現象,使信徒失去宣教異象。

謝禧明指出,教會可從幾個方向思考,首先是如何向新人介紹教會,讓上帝看不見的愛可以看得見、摸得到。因此教會對外要注意與社區的關係,對內需重視信徒靈命的需求、認識自身恩賜、事奉比例與帶領者互動關係。透過教會尊主為大、得救人數不斷增加、信徒勇敢見證,重視禱告、讀經及享受敬拜,長出聖靈果子,焦點集中在耶穌基督身上,就證明聖靈在教會工作。

其次是思考有哪些好的傳統應該保留,耶穌曾說祂來不是要廢除律法,乃是要成全,因此長老教會應保留的信仰精神是,看重上帝的榮耀、基督是教會的頭、尊重聖經權威、因信稱義、信徒皆祭司、民主自由精神、焚而不燬的價值觀。同時教會也要反思有哪些不好的傳統必須去除,否則會導致教會不健康。

謝禧明表示,教會不容許罪的存在,像是閒言閒語、批評論斷、肉體情慾;重複沒有效果的事,有計畫卻無人執行;缺乏成長意願、失去禱告和委身熱忱,過分重視組織開會。他舉例說,曾聽過有教會長執會開很久,牧師建議大家先花半小時一起禱告再開會,想不到被長老反嗆:「會都開不完了,哪來的時間禱告。」他提醒教會勿以知識代替生命互動、以制度代替恩典的自由、以活動代替與主的關係、以人本代替上帝的主權。

廣告/美好腳蹤368認購

我有話要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