淺談人工智慧

以撒

從古至今,人類就想要扮演上帝的角色,不僅想要做上帝的工作,甚至想要挑戰上帝,好比聖經中記載的巴別塔,就是一個最好的例子,但最後這座通天的寶塔還沒通天,就被上帝變亂了所有人的口音,導致計畫失敗。

爾後的複製生物技術,也是人類想要扮演上帝造人的一項挑戰,最有名的就是轟動一時的複製羊桃莉,雖然桃莉羊成功的誕生也活了幾年,但後來仍因為基因衰老而死亡。而現在我們想要挑戰上帝的,就是想用我們的智慧,創造一個跟我們能夠匹敵甚至超越我們智慧的作品──「人工智慧」AI(artificial intelligence)。

其實人工智慧這個技術早就存在許久,人所皆知的就是常常挑戰棋王的深藍電腦,但棋王往往都能夠獲勝。2016年挑戰棋王的人工智慧特別不一樣,它的名字叫做Alpha Go,世界棋王李世乭在交手兩場取得一勝一負的戰果之後,就再也沒有辦法取得勝利,五場比賽下來,AI與人類棋王的對決結果為4:1,實為壓倒性的勝利。為什麼這一次的AI這麼厲害?這次的AI被賦予了自我學習的能力,透過不斷的研究棋譜與自我對弈,當我們在喝水、吃飯、休息時,AI並不休息,反而以超快的計算速度練習了幾十萬盤棋,這樣累積下來的智慧與經驗,讓AI變得所向無敵。

究竟這人工智慧,對於人類未來是好還是壞?

我很喜歡看電影,電影裡面的許多劇情與場景,常常為我們的未來做出預測,關於人工智慧相關的電影有很多,而人類大多數無法控制住人工智慧,只因為我們放出這頭難以控制的巨獸之後,便再也沒有辦法將它關回牢籠裡。

我對人工智慧的發展失控也是悲觀的,因為電腦運算與學習的速度,實在比我們快上太多,等到有一天這些我們創造出來的智慧,發現了自己已經比任何一個地球上的生物有更寬廣的學問與知識時,那時人類社會的很多矛盾將被一一破解,現在的人類終將被認定為一危害地球的生物,而可能遭到毀滅。

這是不是跟巴別塔有一點相似?我們一直想要挑戰上帝的工作,從實際的高度到智慧的深度,一旦我們自己為摸著了那一點點,殊不知卻是混亂的開端。人類永遠在不知足中傳承世代,然後對於神所創造的環境恣意破壞,不懂得珍惜與愛護,讓地球的汙染劇增,氣候異常,這是我們應該好好反省的一個重要時刻。

人工智慧就像是一列在月台暗處駛來的高鐵,我們只聽得到遠方的隆隆聲響,但當列車一進站,從我們眼前掠過的速度是難以想像的快,當我們還沒摸清楚它的樣貌時,世界就已經完全超乎我們所能想像。

回歸到神面前,謙卑自己,是最重要的一件事情。不要老是想著要創造一個可以挑戰上帝的物品,即便我們義正嚴辭的說是為了讓生活更便利,但是那些技術是我們能控制的嗎?

從巴別塔、複製羊到人工智慧,人類一直沒有學聰明,這會不會是一個災難的開始,我們不知道,只能求神掌權在這當中,讓世人更多歸向祂,而不是朝拜科技的神祇,在人定勝天的自我愚昧中走向毀滅。

(作者為工程師)

廣告/手到心至抄寫本-箴言

我有話要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