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聯軍空襲敘利亞 教會譴責無濟於事

【曾菀妤編譯】美國總統川普4月13日晚間宣布,敘利亞政府軍以化學武器攻擊大馬士革郊區東古塔區度瑪鎮,奪走近70人生命,美、英、法三國遂採取聯軍空襲反擊,他強硬表達,「軍事回應是西方世界唯一的選擇。」西方聯軍以105枚飛彈分3方發射,敘利亞政府猝不及防。國際社會得知消息後,反應不一,如土耳其、加拿大、德國、以色列等國即表達支持;敘國阿塞德政權盟友強烈譴責。普世教會則在第一時間呼籲國際社會採取具體調停步驟,帶來和平,並有效履行停火協議,允許相關單位向敘國受難者提供足夠的援助。

普世改革宗教會協會(WCRC)主席、敘利亞暨黎巴嫩國家福音大會(NESSL)牧師該撒布(Najla Abousawan-Kassab)即多次聚焦敘國內部所發生的殺戮,並譴責所有支持交戰或向該地區提供武器的組織,造成無辜的平民為戰爭付出代價。呼籲WCRC會員教會繼續努力倡導和平,收容難民並支持NESSL和其他教會在戰爭前線為受難者所提供事工及物資援助。

蘇格蘭教會(Church of Scotland, CoS)也在14日發布公開聲明。CoS教會與社會理事會召集人理查.佛雷澤(Richard Frazer)表示,教會堅信空襲無法解決問題,反而會進一步導致更多人喪失生命、流離失所,帶來苦難和恐懼。迄今為止,聯合國難民署統計約有650萬人於敘國內流離失所,560萬難民逃離敘利亞,多數並滯留在歐洲尋求避難。由於缺乏連貫和長期的和平戰略,長達7年的敘利亞戰爭已成為數百萬平民受苦的根源,蘇格蘭教會鼓勵眾人加倍努力,同理並保護平民的權益,努力尋求外交和政治解決方案,並重申聯合國成員、議會暨其所屬組織,必須善用國際影響力,解決這場致命衝突,尋求永續的人類和平進程。

聲明中最後寫道,「耶穌的生活、榜樣和教導呼喚我們成為和平使者,我們受召來愛我們的敵人,即使這是一項艱鉅的任務,身為有信仰的子民,我們將繼續為和平祈禱並奮戰,因為我們相信祈禱和悔改的心可以改變一切,世界也會因此改變。」(資料來源:BBC、WCRC、CoS)

廣告/聖經充滿我-經文填充本

我有話要說